:::

  我們一起長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Susan  生活輔導員

   憶當年,那青澀充滿熱情的臉龐,2013年6月,從學士班畢業後來到了德蘭兒童中心擔任社工員一職,在這八個年頭裡,感謝出現在生命中的生命,讓我學習如何「成為自己」。

  最近在YouTube頻道【聊姐了解】中,對於「成為自己」的議題充滿感觸,影片的開頭引言為:你有好好成為自己嗎?我不敢說我有好好成為自己,但我在好好成為自己的路上,是呀!自開啟助人工作的道路上,我想我也在成為自己的路上,透過學習、探索、執行、反思,在實務工作中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了解自己、愛自己最後「成為自己」,我們經常渴望做自己,也經常將做自己掛在嘴邊上,但有時候,好好靜下來了解自己比做自己重要。

   記得剛踏進職場就職的自己,在充滿理想及抱負下展開了社工生涯,在三個月試用期的體驗下,感謝當時的主管對自己的磨練及鞭策,即便當下的自己不斷面臨失敗及挫折,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繼續往前,但這些經歷讓我領悟實務工作真正面臨的挑戰及考驗,不單單只憑著熱忱及理想就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就當自己準備放棄時,主管的一句話:「碰到挫折就選擇逃避放棄,到哪裡皆無法成就自己」也謝謝當時的自己在領悟後選擇再次面對考驗,在助人工作的道路上繼續自我挑戰。

   在德蘭大家庭中,我與許多生命碰撞,同時細細品嘗著碰撞後產生的火花,品嘗過程中,有歡笑喜悅也有悲傷痛苦,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在這,我們彼此學習、相互療癒,一起成長茁壯。

   五月裡開滿了康乃馨花,熟悉的音符在每一年的母親節娓娓道來,多少伴隨著對已逝母親的思念及哀痛,但被孩子們單純直接的愛,一次又一次的撫慰著,親手做的花束、卡片,溫暖的祝福及擁抱,即便我們知道彼此不是至親骨肉,但絕對是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在孩子一聲聲對我喊出「媽」、「媽咪」開始,孩子們讓我體會為人父母的愛之深,因為在乎讓彼此的關係更靠近更緊密,但有時候因為在乎也帶來不少傷痛,這領悟在去年2020年6月轉職為生輔員後更能深刻的體會,成為第一線照顧者,需要面臨的考驗再度迎面而來,這一次我選擇面對挑戰,擔任七位青少女的照顧者,青春期的孩子在成為成年人的路上,總伴隨著許多的煩惱,在生活中,我與孩子們難免有許多的磨合及衝突,這讓對衝突總是焦慮的我調適了好一段時間,做夢、失眠經常伴隨而來,不驚覺的就會浮現許多教養的畫面,在這來來回回的過程中,更加能體會,做父母,談何容易?即便不容易,能看見孩子們與自己在個人的生命課題中有所突破及成長,是一份份珍貴的恩典及禮物。

   助人工作走到這,要感謝的恩典太多太多,最後,我將感謝給自己,這幾年來所面對的、經歷的依靠著自己的信仰,帶來許多珍貴的收穫。

beauty_20190509165717.jpg
B612-2015-08-04-16-24-17.jpg
IMG20180511143214.jpg
beauty_20190509165717.jpg B612-2015-08-04-16-24-17.jpg IMG20180511143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