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中心和我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靜宜大學校長—李家同

   很多年前,我忽然收到一張支票,一位老朋友說他有一次需要錢用,我借給了他,他後來經濟穩定了下來,決定將前債還清。我收到這張支票,自然很高興,心想總可以添購一些心裡一直想買的東西,沒有料到我太太一口咬定這是不義之財,因為我根本忘記了這件事,也從未想到有這筆債務。我太太因此建議這筆錢捐給德蘭中心。

   當時我們沒有汽車,我們必須換公車,才去了德蘭中心,當時的德蘭中心,幾乎全是殘障的的孩子,好可憐。有一位孩子兩條腿都沒有了,只好在一塊滑板上,用手撐著地滑行,令我和我太太看得非常心酸。

   我因為職務的原因,認識了不少的記者,有一位記者專門報導社會新聞,也就是那種砍砍殺殺的新聞。可是我忽然發現他寫了一篇有關德蘭中心孩子們需要經費支持的新聞。非常好奇,打了一通電話去,問他怎麼會跑起德蘭中心這種新聞了。他的回答非常有趣,他說他成天跑社會新聞,使他感到非常沮喪,情緒也非常低落,因此他過一陣子就去德蘭中心,每次去德蘭中心,精神就為之一振,情緒也就好了起來。

   不久我買了機車,也常常去德蘭中心參與早上七點半的彌撒,每次去,我也是精神為之一振,看到那些小孩子排隊上學,修女必定親自在門口送孩子們,和他們說再見,世界上有如此溫馨的場面嗎?我又發現修女們對孩子們實在好得不能再好,比方說,孩子們是不帶便當的,修女們每天早上十點多鐘就會替他們準備午飯,然後就自己用機車送到學校去,如此,孩子們可以每天吃到最新鮮的午餐。

   我開始替德蘭中心孩子們補習後,就產生了好多靈感,”車票”、”三個孩子的故事”、和”最貪婪的人”都是我在德蘭中心服務的經驗。

   “車票”最能說明我對德蘭中心的看法,德蘭中心的孩子們多半來自失功能的家庭,可是德蘭中心給了他們一個新家,在這個新家裡,孩子們享受到愛和關懷,所以他們離開德蘭中心以後,沒有一個有犯錯的記錄,每個人都是社會中有用的公民。

   我們常常看到青少年犯罪的新聞,這些犯罪孩子最倒楣的是他們沒有好的學習榜樣,在德蘭中心,孩子們不僅遇到好心的神父和修女們,也遇到不少好心的大學生。我常常想,如果這些孩子們不能到德蘭中心來,恐怕早就出問題了。

   德蘭中心之所以能夠有這種成就,主要的原因在於修女們全天候地住在中心裡面。假如修女們每天早上八點上班,晚上五點下班,情形恐怕完全不一樣。由於修女們從早到晚和孩子們住在一起,孩子們會感到自己有母親,有好母親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前些日子,一篇小說,〝幕永不落下〞,部份靈感就是來自這一點。

   當然,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德蘭中心受到多少人的尊重,的確,沒有一個財團在支持德蘭中心,可是有無數善良的百姓在照顧著德蘭中心:寶山鄉的肉販子們輪流地送肉去,菜販們經常送菜去。我曾看到他們聖堂裡多了一架非常好的風琴,這也是人家捐的。

   德蘭中心曾經大肆整修過一次,費用的一半是營造商捐的。孩子們用的床、櫃子等等全都是善心人士捐的。我曾為此寫了一篇小說〝最貪婪的人〞。過去,孩子們有點睡通鋪的現象,現在,德蘭中心成了好幾個家,幾個孩子住在一起,有他們的起居室,這當然舒服多了。

   在過去,德蘭中心強調愛與關懷,最近他們開始有了心理諮商來輔導,各位讀者不妨去參觀德蘭中心的心理諮商部門,相當專業化的。因為孩子們來自失功能的家庭,這種輔導極為重要。我相信,德蘭中心的輔導經驗,將是十分有價值的。

   很多孩子離開德蘭中心,仍和我保持聯絡,有一位在海軍官校唸書,快畢業了,我去海軍官校演講,他和我一起吃飯,既英俊,又瀟灑。還有一位還在國一,已經一百七十五公分,一年前見到他,只有一百七十二公分,他功課也不錯。希望他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我在德蘭中心教英文的經驗,對我非常有用,最近我向靜宜的英文系申請教英文課,系主任居然准許了,下學期我就要信心滿滿地去教大學生英文了。我相信很多老師們會想看我出洋相,我絕對會使這批不安好心的老師們大失所望。因為我的學生們一定會在我的教導下受益匪淺。

   有一天,有一位記者問德蘭中心的一位修女:「妳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這位修女毫不猶豫地說:「我希望看到孩子們長大以後都有美好的家庭,因為他們多半來自破碎的家庭,我最在意的就是他們能夠擁有美好的家庭。」

   不要以為這些話有什麼了不起,要知道,修女們都沒有家庭的了,過年的時候,修女們仍然留在中心陪伴著孩子們,她們拋棄了自己的家庭,可是卻使好多孩子們將來能有美好的家庭,她們老了以後,回想她們的一生,一定會感到無比的安慰,無比的滿足,她們真是我們該羨慕的人。

   修女們永遠依靠天主,我無意中發現她們居然沒有什麼銀行存款,善心人士捐多少錢,就用多少錢,她們有信心:天主會賞賜她們的。有一次要改建大樓,需要四百萬元,只募到了兩百萬元,可是依然動工了,因為營造商出了另外的一半。昨天晚上,我在德蘭中心看到一位年青的男性農夫送西瓜去,修女告訴我天氣熱,孩子們想吃西瓜,可是西瓜沒有了,她叫大家祈禱,第二天西瓜就來了,她們真是不愁吃,不愁穿的人。

   如果你覺得人生無聊,或者覺得不得意,不妨去德蘭中心走走,會忽然感到,世界上怎麼仍有如此美好的地方?世界上真有如此幸福的孩子?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多肯為孩子們奉獻她們一生的修女們?

願天主永遠祝福德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