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有天父知道程神父做的事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耶穌會 榮國磐 神父

    程神父總是在鄉下工作(新城村和雙溪村),所以在城市裡的人很少人知道他的工作使命。在1957年我被派到新埔,當時程神父來看我,他想在新城教堂舉辦一個避靜,希望我能去講道理,那時正值農曆新年假期,我便接受了邀請。約有80人參加這次避靜,從早上到下午,中餐就在教室內取用。程神父帶我到他的住所,那是一座破舊的兩層樓建築物,但二樓比較像是閣樓,房間內有一張床、一張桌子及一些椅子,都是用竹子做的,沒有其他多餘的家俱,在我們一邊用餐一邊談話中,這些竹製家俱也如其他老舊家俱般,發出刺耳的聲音。

 

    當然程神父可以使自己的生活過的更好,但是他卻情願把錢用在他服務的對象上,而非自己身上。有一段時間,在高速公路建設後,迫使程神父得改變新城建築物的結構,因高速公路在教堂旁邊經過,所以只得把舊建築拆掉,重新蓋了新的教堂和住所,成為如今很漂亮的教堂--聖女小德蘭朝聖地。接著,我被分派新竹鄰近雙溪的地方工作,並重新開始我們的合作。

   

    當時程神父在雙溪成立了德蘭中心,有時下午我會去看他,然後一起用晚餐,他喜歡講論天主,而我就洗耳恭聽。晚餐後我會準備幻燈片或影片給小朋友們講聖經的故事。德蘭中心在1970年初期是照顧小兒麻痺的孩子,在小兒麻痺疾病獲得了控制後,中心則繼續致力於兒童教育,照顧家庭變故的孩子。在中心照顧小兒麻痺孩子的期間,有件事展現了程神父在教育領域上的理念。有一次聖誕節快到了,程神父告訴我,他和修女要準備一齣由小兒麻痺的孩子們所表演的聖誕劇,我心裡想:這根本不可能嘛!

 

    慶祝聖誕節及表演戲劇的那天,只夠容納百人的教室擠滿了人,進不來的人只能貼著窗戶看,當布幕拉開時,舞台的中間是一個小耶穌躺在馬槽的雕像。兩旁則坐著由小兒麻痺孩子扮演的瑪利亞與若瑟,觀眾鼓掌。平安夜的歌聲開始響起,牧羊人領著兩隻綿羊上場,牧羊人是一位孩子用大毯子藏住他的雙腿所扮演。兩隻綿羊則是由兩位小兒麻痺孩子雙手支在地板上當做四條腿走路,身上則披著羊毛皮,他們走向小耶穌,唱著聖誕頌歌。接著三王進場,在聖誕頌歌的歌聲中落幕,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叫聲、還有啜泣聲。

 

    我爲他能成為眾多家庭的守護者,以及孩子們的朋友而恭喜他。程神父知道如何和這些孩子工作,他對教育的理念是如此清晰而深遠的。離開的孩子們總不忘回來探望修女們,看到中心的進步也感到開心,只是對他們而言,某些東西消失了-他們最親愛的程神父已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