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陳媽媽說故事~米華朗讀筆記 2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米華朗讀筆記】  志工  陳美華{637389559536169190}_122017182_1837591536381827_1330738521805159246_n.jpg

文本:

1、我的心破了一個洞

2、直到花豆煮熟

3、吸墨鬼來了

對象:德蘭兒童中心國小部

時間:40分鐘

今天才到圖書館一個男孩一張笑臉衝著我說:「還好我今天沒有睡覺,趕快寫功課,才來得及聽故事。」

我聽了很開心的說:「好哦,我們來聽~故~事!😘😘

今天的孩子跟上次的組合不太一樣,女孩子居多,低年級的孩子多了一兩位。後來又陸陸續續來了幾個男孩兒,男女就平衡了。

第一本是《我的心破了一個洞》。我有個想法,想在每一次的故事時間裡至少介紹一本繪本。根據上次的孩子組合,所以我選了比較成熟的繪本。沒想到今天多了幾個低年級,呃…希望孩子能接受。結果沒想到,全部的孩子都十分專注。每一雙眼睛都直直的盯著繪本,不論男女不分年紀。故事的最後有男孩發現洞越來越小,我問洞會消失嗎?一個低年級女孩說不會,因為前面有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洞。

「對啊,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洞。既然如此與其想盡辦法要擦掉它、塞住它,不如和它好好相處。」雖然我不太喜歡透過繪本灌輸小孩什麼,但是面對這些孩子,有些擔心的話仍然忍不住脫口而出。

第二本是安房直子的《直到花豆煮熟》,選這本書是為了一個六年級(還是國中?)的女孩兒。她總是酷酷的坐在一邊,臉上時不時流露出一股怒氣。這次選書書,我的腦海中一直出現她的臉孔,我想為她選一本書,一本女孩子會喜歡的書。

書裡頭有好幾個小故事,一樣我唸標題讓小孩選。小孩選鬼娃那章,我一聽笑了出來。「小孩果然喜歡鬼故事,哈哈😄」我說,小孩在一邊認同的點點頭。

安房直子的文字自帶一種魔力,沒有太多華麗的文字,但是卻能帶人慢慢的融入作家筆下的奇妙世界。我自己非常喜歡♥

只是這樣平實的文字……很容易打敗低年級孩子,還有閱讀習慣還沒建立起來的孩子。哈哈😄果然唸沒多久,三個小女孩就躺下來,然後不由自主的開始七七簇簇。我並沒有阻止她們,因為音量不大,我覺得還可以。只是後來一旁的老師看不下去,輕輕的制止她們。之前那個跟我說還好沒去午睡的小男孩從頭到尾都很認真,我可以看出這本書或許不合他的胃口,但是他很努力的給我面子,哈哈😄

最後一本是《吸墨鬼來了》,有了前一本的經驗,這一本我特別用心的詮釋。(就是連表情都故意假鬼假怪啦)

果然小孩不到三分鐘就各個目瞪口呆的看著聽著我!

「啊!我知道這本書是吸書那個……」小男孩很開心的說。沒錯,他吸的不是血,是書裡的墨汁。不過這是世代的孩子對於墨汁、墨水瓶還有鋼筆可能沒有什麼概念,所以即使作家用了這些象徵但是並沒有起到太多共鳴。反倒是書裡關於父子間的對話讓他們笑了出來。(咦?笑點在哪裡?)

短短四十分鐘結束,有小孩已經想拿書。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