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陳媽媽說故事~米華朗讀筆記 4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米華朗讀筆記】德蘭兒童中心{637410330445785796}_124575193_1860536577420656_9195945984298157544_o.jpg

文本:

1、吸墨鬼2、錯字飲料店

2、走出森林的小紅帽

3、11個小紅帽故事

時間:40分鐘

對象:德蘭兒童中心兒童

上個星期很誇張,竟然忘記這麼渴望的約會……。今天一直提醒自己,後來中心的老師也特地再提醒我一次,她說因為她答應孩子們要記得提醒我。嗚嗚嗚,我好辣擦(掩面)

上次跟孩子們約好今天要帶吸墨鬼第二集來,備課時發現前面的故事是小紅帽的改編耶!於是今天來說小紅帽的故事們。

「你們聽見什麼童話故事呢?」我問。小孩說白雪公主、美人魚、獅子王(?)、灰姑娘……,「還有小紅帽。」哈哈😄終於等到。

「那可以說說小紅帽的故事嗎?」我問。孩子沒想到我沒有開始說故事,反而要他們先說故事給我聽。呆了一下,終於有小孩遲疑的開始說著小紅帽的故事。我刻意讓三個小孩接龍說故事,也把幾個關鍵複述一次,包括小紅帽問大野狼的三個問題,還有故事的結局。

「今天的故事要從吸墨鬼第二集錯字飲料店開始。」我開始朗讀。一個上次沒來的男孩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吸墨?」「怎麼吸?」「是他們嗎?(指著封面)」,我沒辦法打斷故事的進行,只能用手勢暗示他稍安勿燥。吸墨鬼們這次因為吸墨,結果身體縮小被吸進童話故事裡。他們遇到小紅帽和大野狼,本來想向他們求救,卻沒想到小紅帽和大野狼不但不救他們,還很開心的和吸墨鬼們交換身份,跑到童話故事書以外的世界玩了。這下該怎麼辦呢?

「去找小紅帽的外婆,她在故事裡很親切,一定可以幫我們的!」於是這兩個被迫變成小紅帽和大野狼的吸墨鬼,便出發往外婆家前進。沒想到當他們一起出現在外婆面前時,外婆卻驚慌的大呼:「你們兩個怎麼可以一起出現?你們應該要照故事書裡寫的,大野狼先來吃掉外婆再吃小紅帽啊!」

「咦?」小孩本來以為故事會像以前聽到的那樣發展,一開始有兩個小女孩在旁邊玩。聽到這裡,專注力全來了。

「呃…接下來該怎麼辦呢?照故事發展?還是不管故事,自己想辦法逃出故事?請自己看書哦。」

「齁!為什麼不講完啦啊~」那個疑似上次沒來的小男孩在旁邊哀嚎。

「嘿嘿😊我就是要留給你自己看啊!」我嬉皮笑臉的回答。

「接下來這一本也是小紅帽故事的改編哦。這個封面你發現什麼?」我拿出繪本《走出森林的小紅帽》讓孩子習慣先讀圖。

「小紅帽戴著太陽眼鏡。」

「啊!小紅帽是盲人」一個應該平時有閱讀習慣的小女孩說。

「咦?你怎麼會這樣說呢?」引導孩子講出推理的依據,可以讓還不太會看圖的孩子學習觀察細節。

「因為她戴墨鏡,而且手裡那盲人用的那個(拐杖)」bingo!沒錯。

小紅帽受媽媽之託要去森林裡的奶奶家。圖像中,小紅帽小小的,被一圈又一圈黑色的像手的剪影包圍其中。

「你們覺得這個黑黑的是什麼?」

「樹啊!」小孩回答。

「還有呢?」小孩偏著頭看了好一會兒。

「啊!像手。」沒錯,可是為什麼圖畫要把樹畫的像一隻隻可怕的細長的骷髏手指呢?

「因為小紅帽看不到,會害怕。」小孩很厲害。

看不到的小紅帽遇到比她大數倍的兔子,她請兔子載她去。不料兔子卻說她跟朋友約好快來不及了。

「可是我看不到啊!」兔子說

「即使看不到,你可以聽聽看。不過要小心森林裡的大灰狼,牠會吃掉森林裡的小動物。」插畫裡畫了一隻很大的兔子,對比起小紅帽簡直是巨獸。我問孩子為什麼這隻兔子比小紅帽大呢?小孩一開始說是兔子比較靠近我們,後來又說因為小紅帽本來就比較小,是小孩啊!

「咦?是這樣嗎?你們這裡最小的小孩是誰?」一開始大家指著一個嬌小的小小女孩,大概是幼稚園或小一。後來又有人說不是啦,是另一個。後來被指的那個孩子說我哪是最小的?!然後孩子們就開始討論誰才是最小的。我沒有加入混戰(事後想想應該加入討論釐清)直接就問

「好,就算她是最小的。可是她有沒有比一隻小白兔大?」大部分的人還在討論誰才是最小的?

「沒有嘛,但是為什麼畫家要把兔子畫的比小紅帽大那麼多呢?」我試圖把孩子拉回討論,可是小孩一時還無法重新凝聚專注力。過了一會兒,距離我最近的小男孩說:「因為害怕。」「對!因為她看不見,所以在她心裡的很多東西都是巨大陌生可怕的。」我對那個男孩比讚,下了結論。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會那麼想掌控全局?通常我是可以加入孩子的討論。

小紅帽又遇見刺蝟還有(?),他們也沒辦法帶小紅帽去找外婆,但是他們建議小紅帽可以摸摸看、聞聞看,還有小心大灰狼!

小紅帽繼續往前走果然遇到了大灰狼!她問牠是不是大灰狼?牠說~不是,我是狗,名字叫大灰。孩子們此時早已恢復專注,睜大眼睛看著畫面上的大灰,嚷嚷說牠是大灰狼啊!小紅帽不疑有它,請大灰狼帶她去外婆家。大灰狼心裡想牠可以把外婆還有小紅帽一起吃掉,於是牠便帶著小紅帽去外婆家。

小紅帽最後當然是安全的抵達了,同時她也帶著美麗的鮮花還有好吃的果子。那大灰呢?牠的脖子上繫著美麗的蝴蝶結瀟灑的回到森林。咦?那條蝴蝶結的花色跟小紅帽身上的斗篷一模一樣呢!

我翻開蝴蝶頁問孩子這是什麼?因為剛剛的引導,孩子立刻發現是小紅帽身上的衣服。再次翻開最前面的蝴蝶頁,我再問一次這是什麼呢?孩子恍然大悟說是大灰身上的毛皮。

「咦?這個故事的結局為什麼跟我們以前聽過的不一樣?」我問。

「因為繪本是給小孩看的,所以結局一定會是好的啦。」一個六年級男孩有點不屑的口吻。哈哈😄也是啦,對一半。

「但是這個好的結局的關鍵是什麼呢?」

「因為小紅帽對大灰狼很好,而且還救了牠。」一個小男孩說道。

「再來一本小紅帽故事的改編,這本書是林世仁老師寫的十一個小紅帽故事。很好笑哦。」我先大致說明這本書的創作緣起,然後開始朗讀第一篇。小孩很懷疑的問我真的很好笑嗎?我說真的!

小紅帽被媽媽叫起來要去外婆家。媽媽拿了一頂紅帽子給小紅帽,但是今天小紅帽不想戴紅帽子,她找了頂藍帽子戴上。媽媽見狀阻止她,還把藍帽子拿下,換成紅帽子。她告訴小紅帽,一定要戴紅色的,不然就不是小紅帽。小紅帽說那可以戴黃色的?綠色的?橙色的?……,她找了好多帽子,就是不要戴紅帽子。後來她帶著藍帽子出門。

到了外婆家,大野狼假扮的外婆驚訝的說:「妳不是小紅帽?」「呃…妳不是應該問我三個問題嗎?」小紅帽一直沒說話,大野狼剎時害怕起來,牠對於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事最感害怕。小紅帽把手伸進衣服的口袋裡,似乎要拿出某種東西……

「槍!她一定是要把小紅帽ㄅㄧㄤˋㄅㄧㄤˋ。」小男孩很興奮。

不是,她拿出一顆藍色的蘋果給大野狼吃。

「呃…藍色的,有毒。」小女孩說。可是大野狼不疑有它的吃了下去,果然食物中毒開始嘔吐。牠吐出了三隻鳥、兩隻兔子……一把獵槍還有一個獵人。獵人爬出野狼的肚子時,操著台灣勾乙說:「丟係你,趁我睡覺時把我吞下企。」是啦,書裡沒有用台灣勾乙,是我自己演員魂上身。小孩一聽樂不可支,在旁邊哈哈大笑,還學獵人說話。

因為還剩下三分鐘時間,小孩要求我再講一個故事。我於是又唸了第二篇。故事發生在大野狼的家,牠生病了。可是小紅帽已經出門,得有隻動物等在森林入口,指引她走向岔路呀!怎麼辦?大象自告奮勇的說我去。牠躲在一棵大樹後面,小紅帽一眼就瞧見了。她問大象躲在那裡做什麼?大象來不及解釋,就隨便指了一個方向要小紅帽往前走,牠說:「我先去奶奶家等妳。」小紅帽配合演出,在門外站了十五分鐘才開門進去。她問大象扮成的外婆說:「你為什麼躺在這裡?」「我生病了啊!」「可是妳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要好好摸摸妳呀!」「妳的衣服為什麼沒有穿好?」原來大象太大隻,牠只能把外婆的睡衣勉強的掛在脖子上。

「還有妳的床為什麼垮了!」小孩一聽不只哈哈大笑,還笑得倒在地上。邊笑邊說「垮了。哈哈哈😄

呃…孩子的笑點真的很低,不過還真是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