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在德蘭的日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教保組長 貝果

  • 快看天上來了一顆星,是伯利恆之星,耶穌降生時,天上一顆特別的光體,在德蘭兒童中心裡,每位孩子都是一顆希望之星!今年是邁入第六個年頭,算算也有一千九百多個日子,一路走來體驗了在助人工作上轉變的歷程。
  • 第一年,面對這些孩子教養的衝突,跌跌撞撞地被孩子傷的遍體麟傷,卻也在孩子的遭遇下心生憐憫。第二年我帶了一群小男孩,其中一位帥氣的小臉蛋,斯斯文文,看不出有過動、情緒障礙,當然還有小男孩的血氣方剛、調皮搗蛋、欺負同儕,有一次小男孩失了控,情緒張力大在家裡破口大罵,劈哩啪啦的祖宗十八代就像順口溜一樣,哇!讓我嚇了一大跳,對我而言是有多大的衝擊,心想這份工作挑戰還真不小,在幾次的閱覽相關教養資訊與中心督導老師的討論,以及參加專業的在職訓練,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慢慢地看見孩子過往在原生家庭所承受的遭遇,開始帶著孩子做繪畫治療,從一團一團烏黑看不清楚的圖案,到有形有色彩的呈現,我知道小男孩進步了!
  • 第三年,又遇見了一位小男孩,亞斯伯格兼過動,有一段時間經常有狀況,在學校打架、爬窗、摔桌椅、頂撞老師、不服管教,輔導的過程中,小男孩清楚的知道自己犯了錯,但小男孩不願意遵守規範又哭又鬧,我抱起小男孩在懷裡哭了好久,小男孩抽蓄的說:【老師你可以幫幫我嗎?我真的很想改但有時候我做不到。】當下心是疼的,我卻必須扮起黑臉有原則的告訴孩子,沒事的!做錯事情就要負起責任,每天改一點,很快就會變好,老師也會陪著一起走過,今年小男孩已經是中年級了,或許沒有100分的學好,但是小男孩開始學會了尊重及修正自己的言行。
  • 細數這些年遇見了形形色色的孩子,彷彿就像是轉角遇到愛,是我生命中的生活老師,讓我學會如何在愛裡有界限的教導,又或是在硬梆梆的教條理如何彈性地在專業技巧裡協助孩子,永遠不知道這些孩子所承受的痛苦到底有多深,然而愛不是補償,不是寵溺,而是如何讓孩子學會生活自律、保護自己、愛自己。
  • 那些年一起陪伴的孩子,讓我不得不重新定義老師的角色是什麼?孩子們或許在錯誤的環境下長大,但我們的孩子可以避免落入同樣的錯誤,或許每個孩子不能成為第一,但每個孩子一定都是唯一,我試著思考孩子需要什麼?我能給孩子什麼?我又能做到什麼?而這些孩子現階段的每個教育都將影響將來邁向另一旅程的人生觀。
  • 如果你們問我這些年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我想是每位孩子投下的擁抱與微笑!感恩所有在我人生中出現的每一個人,讓我有機會學習及付出,雖然過程中也會遇到挫折及困難,有歡笑有淚水,但我堅信所有的問題只要有愛,愛就會是一切答案的存在。

我們做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工作中注入多少愛。我們能做的不是大事,而是心懷大愛做小事。 德蕾莎修女

圖畫.png擷取.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