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歉與和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生輔員 廖光宇

    「我已經跟你道歉了!你還想怎樣?」電腦室前走廊傳來阿右的吼叫聲,老師過去看到阿左用冷峻的表情說:「老師他剛才撞到我,我很痛!我叫他要跟我道歉…」此時阿右插嘴用充滿委屈的聲音大聲說:我已經跟他道歉過了好嘛!他不接受…」老師靜靜地聽著。

阿右突然跪在地上向阿左連瞌三個頭並說了三次對不起,然後大聲說:「這樣可以了吧!我要去玩電腦了啦…等一下時間過了我就沒玩到了…」邊說邊大聲地哭了起來。阿左冷冷的回應:「這是拜死人的,我不接受。」老師靜靜陪在一旁,冷靜嚴肅地對阿右說:「你撞到了人,你也道歉了,但你們兩人還沒有和好,心情沒有恢復平靜,老師也不能接受這樣的道歉態度。老師陪著你們,等我們溝通清楚找到和好的方法。」

阿左先冷靜的說出被撞的過程,阿右一開始承認並強調自己也道歉了(阿左插嘴:「是被我叫回來道歉的」),然後開始責怪阿左都針對他,別人撞到他都沒事…現在他就是不想讓我去玩電腦,他自己手受傷不能玩也不想讓我玩,幹嘛拖我下水…老師耐心地聽著阿右的抱怨,在他哭聲暫歇時問了一句:「現在要怎麼和好?」「我跟他道歉了啊!他不接受我有什麼辦法?」聲音依然充滿委屈…老師平靜的提示阿右:「你可以問阿左怎麼樣的道歉態度他可以接受。」阿右默不作聲,阿左倒是跟他耗上了,跟老師說:「老師你去電腦教室,我就陪他站到電腦使用時間結束…」阿左也鐵了心,大聲說:「好嘛!不玩就不玩」,一副看你能怎樣的耍賴態度,就一屁股坐在地上。

這樣過了十幾分鐘,老師看兩人情緒都較平靜了,蹲下來平靜對阿左說:「你知道你們兩人吵架時的不同嗎?你看阿右的樣子,他吵架是冷靜的、生氣的說清楚過程及他的要求;你是想著要去玩電腦對不對?根本就不在乎阿右被你撞到這件事,道歉時的態度也是很隨便,只是為了應付他,你只想著趕快去玩電腦。你知道什麼是尊重嗎?道歉容易被接受的態度是真心在乎對方的感受、尊重對方;相反的用瞧不起或不在乎的態度道歉,那感覺好像是在污辱人…如果換過來,別人用這樣的態度跟你道歉你會接受嗎?」阿左默默的搖頭,阿右則露出一點驚訝的認同表情,好像老師把他說不出的感受都說出來了。

阿左慢慢地站起身,走到阿右面前慎重地鞠躬,帶著哭腔輕聲說:「對不起我剛才撞到你。」阿右也輕聲回應:「沒關係。」老師調皮地問兩人:「真的沒關係了嗎?」兩人點頭,老師繼續說:「那握握手和好!」,兩人微笑地伸出雙手握了一下,老師繼續說:「那你們兩個讓老師擔心受怕了快40分鐘,要給我一個擁抱才行!」兩人開心地的給了老師一個輕輕地擁抱,就趕快跑去玩電腦了。

阿左與阿右都有人際關係的障礙,常常表現出憤怒、抱怨或委屈,但卻說不出心中真實的感受和情感的需要,要借助生活輔導老師幫助他們在充滿情緒的情境中,去體會心中的感受和做人的道理,日積月累學會體悟別人的處境與自己的心境,去適應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