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輔員心路歷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 隔行如隔山這句話真是如此,當了23年幼教老師轉行當兒童中心的生輔員,雖然都是照顧孩子,但截然不同,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決心,心態上也不一樣,衝突性也很強,但隨著日子一天天得過,漸漸的慢慢適應中心生活,也慢慢學會如何和中心的個案互動及相處,這方面真是人生的一大學問阿!
  • 在過程中也會遇到挫折,但中心會安排一些專業性課程,加上中心同事們人都很好會幫忙及協助,讓我有空間慢慢適應及進步,也會利用時間看一些有關工作所需的書籍,來增進專業知識,希望能在這領域裡更加專業。
  • 每一個個案都有自己的課題及故事,原生家庭的不一樣,心態上也有所不同,需要很大的磨合及同理,在磨合中有時會有衝突,要如何去化解需要方法,也要適時了解及理解個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及行為的產生,衝突時如何釐清溝通,個案才能接受,處遇後是否能在事件中有所領悟及成長,這都是需要專業性知識及累積的智慧才能達到的成果,這也是我仍要繼續再學習的課題。
  •  從事助人工作者行業,算算也六年了,時間過得真快,但隨著時間環境,社會價值觀的改變,現在的個案教育、想法也和以往不同,所已和個案一起工作,更要隨著改變,不可以再用以前的傳統方法,要多元化、知識性讓個案更能接受,工作時要運用技巧,過程中要尊重他們的想法,用討論的方式讓個案了解事情的對與錯,學會如何自己解決問題,這樣個案離院後才能獨當一面。
  •  當助人工作者是一種專業,也是一種成就,我也很喜歡此項工作,也希望日後的我能在這領域更加的專業及進步。

                                         小德蘭家  家老師 淑婉  11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