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任性淬鍊出韌性~服務歷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生輔員 吳伃婷

五年前的某一天~

「伃婷,來教保辦公室,跟妳聊一下」。我帶著忐忑的不安,不斷思考著是不是工作表現不好……..。出乎意料迎面而來的,是深刻的一句話:「辛苦妳了,自己也是一個大孩子,還帶著一群孩子們」。出社會的第一個主管,感受到我正面臨著無助,像爸爸一樣地對我說了這句話,每次的關心,我幾度像個孩子宣洩大哭,然後回到小家繼續面對孩子,現在想起來有點羞赧,都那麼大的人了。「來,這個碗準備給妳的,吃飯皇帝大,要好好吃飯才有力氣工作」。像媽媽一樣的師母,知道我時常不吃中餐,特別送了童趣的碗,關心著我一定要吃飯。兩則聽來簡單的故事,但對我來說俱有意義,或許從小養成的習慣,遇到困難也不麻煩別人,久了也習慣不求助,但感受被同理到了,意識到在這裡工作,原來我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一群默默關心、鼓勵我的人,我是有福的。

憶起剛出社會,帶著滿腔熱血,三天的生活體驗,嚮往著自己是一群可愛、天真國小院生的家老師,然而不如預期,實習未滿一個月,即被分配到國中女生家,正式成為7位國中青少女的家老師,對於要一來熟悉新環境,二來面對正值叛逆青春期、不易建立信任的大女生,的確是很大的挑戰與痛苦,甚至萌生要逃跑放棄的念頭,然而就在三個月的試用期一到,我任性的選擇辭職,理由是「覺得自己不適任,有其他人生規劃」,很老掉牙的爛理由!!

「要不要再思考一下,給自己一個機會」、「妳還沒有努力與孩子們建立信任,陪伴他們成長、體驗他們的生活就要逃跑喔?不會很可惜嗎?」、「我能理解來到新環境,在適應上很辛苦,但我們也是過來人,希望妳不要這麼快放棄……」,各種激勵的言語,讓我不得不沉澱下來,重新與內心的自己對話,於是決定鼓起勇氣,硬著頭皮走到了主管面前說:我可以留下來嗎?考量當時人事已安排定位,故暫時以行政職務留任,我感謝自己勇敢的第一步,也很珍惜這次的機會,沒想到真正的挑戰才在後頭,我開始歷經長達1年半的各小家帶家學習,與各個老師教學相長,熟悉全院孩子,跟他們真正的生活在一起,雖接受了這個挑戰,但也憂心著爾後的工作表現,腦海不斷充斥著不安與忐忑,然而最初的缺憾也一直襲上心頭,彷彿告訴我:回去帶家吧,妳其實想陪伴這群孩子!!。

一次的機會,我又鼓起勇氣選擇回到了當初因為任性逃跑而放棄的原點,繼續未完成的任務,不久就重新開始國中青少女的家老師生活。過程中面臨搭當老師的不斷轉換以及孩子的調動,數次重新磨合、相處,我很感謝這些試煉,有見於自我成長的肯定,甚至啟發了自己新的學習可能-活動計畫與執行。

某天在餐桌上,望著孩子一貫「五指下山」的用餐方式,聯想到用餐禮儀是一門非語言的社交學問,使我開始憂心著孩子在外用餐的禮貌,也覺察到孩子鮮少有機會在外面的西式餐廳用餐,無論是餐具的使用抑或用餐前後禮儀,這個契機,促使我想為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於是乎邀請遠道而來的朋友參與志工服務,用心設計有趣的課程,為孩子上了一門「國際禮儀文化」。感謝朋友精采絕倫的分享,活動意外深受孩子廣大迴響,才逐漸讓我意識到生輔老師也是有不受限的發展價值, 只是我們都忽略了。

帶著 “希望”的堅持,很幸運能有機會陪伴孩子走過成長歷程,同樣的也謝謝他們是我人生的學習導師,可能努力並非一朝一夕就有成效,也可能過程中的任務充滿艱辛與挑戰,但細心品味酸甜苦辣滋味,到是蠻耐人尋味,請相信自己堅持的可能性。五年前,我還是懵懂又任性的社會新鮮人,五年後,昂首回顧過往的道路,毅然決然鼓起勇氣,致使我堅持到現在。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感謝一路以來迫使我成長的推手,讓我充滿韌性的力量,有勇氣面對冒險與挑戰。仰望上主的,必獲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 (依 4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