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輔員的七個春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教保員:紫綾

    我叫紫綾!是大德蘭家的一名帶家老師,從2014年進入這個行業,到今天為止已經走過了快7個春秋,回想起這7年的征程感觸良多,從進入這個行業,接觸第一個孩子起,已經經歷陪伴了很多的孩子,在不同孩子的身上,我體會到各種滋味,也慢慢堅定了,我對這行工作的熱愛和傾注。

 

    記得才入職的第一天,我就被孩子的經歷,給弄的淚水不止,我都不敢想像,這些會發生在一個孩子的身上,我決定用自己的時間和陪伴,來帶給這些孩子一點點的安定和安全感,在生活上對她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學業上,給與盡量多的鼓勵和指導,當她們想說的時候做一個安靜的傾聽者,慢慢的和孩子們走的更近,長久的相處使得孩子們開始相信我,在我身上看見了我對她們的關心、了解和愛護,也慢慢開始相信我和我吐露心聲,也開始懂得了如何學著愛護,回饋自己的愛,表達自己的愛。

 

    在這些相處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生過不愉快、爭吵,孩子慢慢大了,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但有些想法、做法在我們大人眼裡,就會覺得這些不恰當,怕孩子們會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或是一些不能承擔的後果,怕她們會出錯,我們就會變相的阻止、管控,例如:放學晚歸、穿著太短的短褲、裙子,這些都會造成孩子的反感,每當這個時候,她們就會生氣,覺得我們管太多,這個時候,如何溝通就成了重點,如果雙方只保有自己的意見,就沒辦法談下去,還是要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作為帶領者,也要表達出自己的擔心,放學後如果太晚回來,老師會擔心,萬一遇到什麼麻煩同伴不在身邊,自己要如何解決、短褲穿太短會讓他人產生不舒服或是不好的心態…等。讓她們也明白,老師這麼做是,為了保護她們,是愛她們的,同時讓她們知道做的後果及已經產生後果後要怎麼辦?孩子們也慢慢能理解,老師也給予一定的寬容,很多時候能提醒就盡量提醒,而不是作為一個管控者自居。

 

    在和這些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做到與時俱進,及時了解教育教養方面的消息,自己要能保持敏銳性,在工作的同時,不忘參加各種教育學習,了解一些新的學科動態,參加機構組織的各項學習,讓自己不斷學習突破進步。在增長知識的同時,也開闊了眼界,對自己的境界也有所提升。“三人同行,必有我師。擇期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正”在我的周圍都是有經驗有實踐累積的前輩,通過對他們的虛心學習,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量的知識和經驗。

 

    我喜歡這個大家庭,每當看見聖母山的聖母像,聽著潺潺水聲,看見肅靜的教堂,以及花園裡的花朵,就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看見孩子們在空地上嬉戲,就有一種無比慶幸的感覺,能成為這裡的一名生輔員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