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輔員心路歷程111.08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生輔員 小伶

 

        來到德蘭前我是從事社區長照服務的社工,某次接案,個案為發展遲緩兒,單親家庭,生活環境髒亂,訪視時案主躺於床上玩平板,明顯親職教養與生活作息是不穩定的。或許是緣分,亦或許是上天的安排,那段時間我所接的個案多數為身障兒童,然而也因這樣的緣分,促使我想從事兒少社工的念頭。

       進入德蘭工作,運氣很好的我進入各小家實習,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帶家方式,還記得某天在若瑟家實習,家老師請我協助準備午餐,有位孩子聽到由我備餐即開始點餐,這位孩子表示想吃蛋包飯,於是我做了一道簡易的蛋包飯,這位孩子看到蛋包飯時心情愉悅,表示看到蛋包飯後今天一定都會是好心情,後續家老師提到當孩子們會有情緒,最大的原因是需求沒被滿足到,以及公平議題。

    正式擔任若瑟家家老師後,我發現自己會被滿足個案需求以及帶家原則而兩難,時常因堅持帶家原則而使個案有情緒,當個案有情緒時,相對也增加了想放棄這份工作的念頭。有天,孩子們的社工進入小家與孩子們談話,教導孩子們尊重女性帶家老師,社工與孩子談話後告訴我:不要放棄,會來到這裡一定是有使命,不要輕易就被打敗。或許是社工的支持,也或許是使命感作祟,這次的經驗使我更有力量持續待在德蘭。

    回顧這半年多的生輔員歷程,很感謝同仁們的協助與支持,尤其遇到家中變故時,很感謝修女以及主管們給予的協助與寬容,使我沒有憂慮的持續在德蘭工作;未來仍有許多挑戰等著我,但我知道主動提出問題,才是唯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團隊的合作更能有效的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