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山感恩之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羅智文 志工

  每年十一月是天主教會的「煉靈月」,我們在這個月特別追思那些已離我們而去的親友,是一個充滿想念與感恩的季節。每年十一月,德蘭兒童中心的院生都會到彰化靜山的墓園,去追思所有在德蘭兒童中心的大小孩、小小孩共同的好爸爸─德蘭中心的創辦人程萬里神父。今年,由於我在德蘭兒童中心擔任志工,很幸運地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去靜山追思程神父。

  遊覽車開到靜山,我們分好要獻上的花,一群人便手裡拿著鮮花、或帶著花籃,在修女的帶領下走到程萬里神父的墓前,舉行簡單又不失隆重的感恩儀式。過程中,看見活潑好動的孩子莊重又誠摯地向程神父的照片鞠躬,著實讓我內心非常感動;也察覺到,原來德蘭兒童中心平時在孩子心中撒下的「飲水思源」的感恩種子,竟已默默地長成小樹了。

  感恩儀式過後,老師、修女們也邀請孩子看看一旁其他神父的墓,小孩們也可以為其他的神父獻上自己手中的小花。有小朋友靠近我身邊,問我這裡有沒有我認識的神父,我向小朋友介紹了三年前過世的陳神父;有的小朋友好奇地問我:「神父都在做什麼?」「耶穌跟神父是什麼樣的關係呢?」在交談中,我發現到,或許由於小朋友最認識的神父就是程萬里神父,因此小朋友對「神父」的印象是如程神父一般,創辦機構、幫助弱勢族群,很了不起的人!當我回答說:「神父是耶穌的好朋友。」「你不是神父也可以作耶穌的好朋友啊!」小朋友卻覺得不敢當。

  這次的靜山之旅,除了在墓園有感恩儀式外,也在聖堂舉行了感恩彌撒。從行程表上看去是莊嚴肅穆的活動,但在德蘭的孩子們眼中,我看見了他們對程神父、對其他恩人炙熱的感恩之情;也從他們的熱情中,發現了充滿活力的服務果實。那果實落在小朋友心中,也落在大朋友心中,在你和我──耶穌的朋友心中。

000.jpg
1.jpg
00000.jpg
5.jpg
4.jpg
0.jpg
00.jpg
3.jpg
2.jpg
9.jpg
8.jpg
10.jpg
11.jpg
12.jpg
6.jpg
14.jpg
16.jpg
15.jpg
17.jpg
13.jpg
18.jpg
22.jpg
23.jpg
19.jpg
24.jpg
20.jpg
21.jpg
25.jpg
1.jpg
000.jpg 1.jpg 00000.jpg 5.jpg 4.jpg 0.jpg 00.jpg 3.jpg 2.jpg 9.jpg 8.jpg 10.jpg 11.jpg 12.jpg 6.jpg 14.jpg 16.jpg 15.jpg 17.jpg 13.jpg 18.jpg 22.jpg 23.jpg 19.jpg 24.jpg 20.jpg 21.jpg 25.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