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德蘭中心院內分享

111.05.08

前言:

大家好!我是小怡~
感謝修女的邀請,讓我有榮幸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也感謝大家來到這裡聽我分享故事。

相信在場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一些原因來到這裡,不管你是什麼原因來到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或許我們都曾經抗拒或不適應這個地方,畢竟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那個家, 但我很感謝當時修女老師的耐心陪伴,讓我感覺到滿滿的愛,也讓我慢慢接納這不一樣的家,把自己放心的交給德蘭。

現在長大的我,回想這段在德蘭的時光,真的覺得很感恩也很感謝天主這一路的帶領。

接下來,我的分享會從我的大學開始講起。

 

一、我的大學時期

那時候在德蘭跟我同年齡的人加我共6位,高中畢業時我看著其他人一個個離院,我心裡就在想「快到我了!快到我了!」,到後來其他人都走了,剩下我一個的時候,我的社工告訴我說我會到大學畢業才離院,所以我就成了德蘭第一個到大學畢業才離院的人。

那時候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對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因為我會覺得因為這個決定,我就無法做我想做的事情了,我覺得「只要我離院了,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去做」,但後來我很感謝有這樣子的安排。因為我在大學四年當中看到我和別人的不一樣,那個不一樣不是「喔!我是育幼院小孩,而他們是一般正常小孩」,或是「他們有什麼,我沒有什麼」。我看到的是我的同學、朋友需要擔心學費,需要擔心每一筆開銷,但是我不需要,因為我的學費是中心支出的,只要是關於學校的所有費用我都不用擔心,住在外面的房租也是,然後中心每月也會固定給予生活費,加上我自己有在打工,所以完全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甚至還可以存錢。所以我真的很感恩當初繼續安置在德蘭的這個決定,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完成我的學業。

剛上大學的時候,因為交男朋友,那時候對我的課業影響很大,但是沒有因此影響到我的打工,因為打工是我金錢來源,所以那時候就沒有讓感情影響到我的工作。那時候因為常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很常曠課、翹課,糟糕到那時候國語、英文、歷史、體育、美髮都被當掉,但那時候因為沉浸在談戀愛裡面,荒廢了很多課業,當時的我覺得「這些我都覺得沒差,天天只想黏著男朋友」,但是阿~你想想會有人喜歡這樣子的人嗎? 所以我就被分手了!

我現在會有這樣的轉變,某部分其實也要感謝那時候被分手,因為那時候我才真正思考說…為什麼我的人生會這個樣子?學業跟愛情都一蹋糊塗,後來我明白是因為我不夠愛自己自己不愛自己,才會想從別人身上得到更多的愛當你自己愛自己了,其實什麼都滿足了,根本不需要別人給你什麼!

而且,我的個性很不服輸,我會覺得憑甚麼是別人來選擇我?國中、高中、大學成績不夠好,別人都是選學校,而我都是被學校選擇。所以後來我就下定決心,我不要再當那個被選擇的人,我想要當那個有所選擇的人! 所以大學四年,我從大二下學期開始,每天認真去上課,還有去修那些被當掉的學分,加上學校還有要求要有其他選修課程,所以每天我的課都是滿的,跟高中生一樣,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下課後,就緊接著去打工到晚上九點半,回到家都十點,我大學後面兩年都是這樣的生活,好險有趕在畢業前把該修的學分都補齊了,且成績還不錯,後面兩年都有申請各個獎學金。終於順利畢業了!

愛自己」很抽象!其實就是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以外,你可以想想如何自己讓自己感到幸福,是由自己讓自己感到幸福而不是因為別人而感到幸福。

跟朋友來一趟旅行?去書店看看書增加知識?布置自己的房間?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人」當初生來就是一個人來到世界上,離開也是一個人離開,什麼也帶不走,所以你身邊出現的人,都是陪伴你一段時間的人! 我們可以感恩,但不能覺得理所當然,所以我們都要學會愛自己,你投資在你身上的東西,一輩子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二、出社會後

畢業後我就離院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將打工換成正職工作,因為一切要靠自己了,必須要領正職的薪水才有辦法養活自己,進入職場前,在大學四年裡,有兩年的餐廳服務經驗、兩年的診所的眼科助理經驗,這些都會成為將來出社會的養分!因為有了打工的經驗,在未來出社會工作的銜接上可以有所幫助。

大學畢業,因為我有乙級證照,一路以來我的興趣都是彩妝,曾經有想過要當新娘秘書,但是當新娘秘書沒有很簡單,第一我沒有財力購買大量的彩妝用品,第二我也沒有錢可以去上新娘秘書培訓的課,所以後來我就選了一間幫別人做臉、身體精油按摩的店,雖然學校都有教,但是學校教的跟外面職場的東西還是不一樣,所以還是要重頭來過,從0開始。進去這家店之前,店長都有跟我說清楚,試用期三個月,那時候勞基法基本底薪是兩萬三喔! 但是試用期每月只給我一萬元,而且每天工作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12小時沒有休息時間,吃飯自己找時間趕快吃完,那時候我都覺得沒關係,因為你還沒辦法幫公司賺錢,而且人家願意教你…我覺得是一個機會!就要把握!但是,我才上班一天,因為他們人力不夠店長就叫我去幫忙做臉…那時候覺得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做臉一次要兩千多塊,我才去一天就叫我上工…因為我大學著重彩妝,對於護膚其實是沒有紮實基礎的,再後來發現沒什麼客人,我在這邊根本是浪費時間,其他人也不可能將他自己的客人分給你啊,因為每一位客人都是算自己業績的。我是一個會自己反覆思考的人,所以考量在這裡學不到甚麼東西、且對待客人不誠實這家店也違背倫理道德,所以很快我就提離職找下一家工作。

後來我就上網找工作,想想我還可以做甚麼工作? 剛好看到安親老師的工作,想說自己國小課業能力可以,就算是比較難的五六年級數學,以出社會後的理解能力去看這個題目,其實很快就可以學會了!,所以我就投了履歷,後來也順利面試上了,之後就一直都是在當安親老師,所以安親班的經驗算是很紮實的,中心那些國小被我盯過功課的都知道我很嚴格。

大學畢業後大概半年,有一天我又在想,我還可以做甚麼?難道我要一輩子當安親老師嗎? 我就想到在安親班都會發現一些比較弱勢的小朋友,學習能力比較差、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家庭變故的,都會讓我思考可以怎麼幫助他、怎麼樣對他是好的,熱忱、跟敏感度有了,就開始想…那有什麼是跟孩子有關又符合我個人特質的? 一開始我是想到我可以當生輔老師,進而了解後又發現,如果是社工背景,你可以做社工的工作也可以做生輔的工作,等於你修一個專業你可以有兩個選擇、兩個出路,長遠規劃來看我就選擇去修社工學分,我住彰化,在靜宜大學修課,那時候就一~五上班,六日上課,也慢慢的在修社工課程中更加確定自己的選擇沒有錯,除了有熱忱以外更是背負著使命。現在我課程修完了,剩下實習的部分,所以你們現在才會看到我啦!

所以做任何一個選擇之前都要看遠一點,對了就繼續走,錯了也沒關係,就趕快修正就好!

 

三、現在的我

我的故事很長,謝謝你們坐著麼久聽我分享,最後很慶幸成長的路上遇到很多師長朋友,沒有放棄我,給予我很多鼓勵和幫助!最重要的是自己沒有放棄自己!勉勵大家,成長的路上不要害怕去嘗試,【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

我回來後發現大家真的很幸福呢!我都覺得很羨慕!其實你們除了可能稍微感到不自由以外其實什麼都有了!像是以前的物資多半都是二手的,但是現在幾乎都是全新的,樓下還有很腳踏車跟滑板車!以前我們連滑板車都沒有!

然後中心有一些規定,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煩,但是這些規定是在培養你可以成為守時、守信用、且有能力的人喔!所以不要小看一件事情,未來回頭看看,你會很感謝當初有這些訓練!

而且我在安親班當老師啊,那些小朋友每天不管幾點放學就是到安親班,除了寫作業,每天還有國語、數學、自然、社會評量、考卷要寫,每天都有每天新的進度!安親班下課後也不是回家,還要上美語跟才藝課!我覺得相較之下在中心我們寫的東西已經不多了,且有很足夠的時間喔!如果我們寫作業的時候生氣就把時間浪費在生氣上面了,生氣完還是要寫啊,不如我們早一點完成今天該做的事,就可以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情!

還有一件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有一天我看到大家在申請食材,那個一盒差不多八顆的雞蛋,包裝看起來我覺得不便宜,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天阿!一盒雞蛋要600元!有些人的零用錢可能都不夠買一盒雞蛋!現在你們真的很幸福!

所以姊姊除了希望你們可以快樂長大以外,也希望你們可以記得這些幫助過你的恩人、老師,將來有能力也可以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好嗎?我愛你們,謝謝!

LINE_ALBUM_110_0.5.7靜怡分享_220510.jpg
LINE_ALBUM_110_2.5.7靜怡分享_220510.jpg
LINE_ALBUM_110.5.7靜怡分享_220510.jpg
LINE_ALBUM_110_0.5.7靜怡分享_220510.jpg LINE_ALBUM_110_2.5.7靜怡分享_220510.jpg LINE_ALBUM_110.5.7靜怡分享_220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