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感恩傳承

成長的路上,有愛相隨

成長的路上,有愛相隨

    國小四年級就來德蘭兒童中心,當我看到德蘭兒童中心那一刻,就像是公主住的城堡,很漂亮,剛來不熟悉環境和修女、老師們、院生,所以大姊姊帶我去認識大家,進入小家,什麼都不懂,家老師和家孩會慢慢帶領我,認識家規及適應小家生活。

  進入新學校,我有點害羞,因為轉學生要自我介紹,我還把同學名字搞混,現在想想蠻有趣的,過了一段時間,就慢慢熟悉同學,也結交很多好朋友。

     記得有一次中心義剪,結果志工剪髮師把我的頭髮剪太短,我很不開心,在小家門口,哭了一小時,還好有家老師和家孩的安慰,我才慢慢釋懷,現在想想還蠻丟臉的,但也很好玩,剛來中心時脾氣不太好常常發脾氣還好有修女、老師們的陪伴教導,漸漸長大,脾氣也收斂些,也比較懂事些,也能好好說話和聽話,尊重師長,友愛同儕。

    在中心的點點滴滴我都很珍惜,在城堡裡有喜、怒、哀、樂的事,都會永遠放在我心裡不會忘記,修女、老師們,對我的好。

    我也要謝謝修女、老師們、恩人、中心姊姊妹妹們,一起陪我走過這一段路、陪我經歷大大小小的事物,讓我了解什麼是對的事,什麼是不對的事,讓我成為一位明白事理的小女生。

     修女也會教導我練唱、祈禱、懂禮數,在中心的歲月裡,教導我不少知識及規範,也謝謝恩人讓我們有豐富的物資,讓我們吃好、穿好,謝謝在中心的小朋友們,給我滿滿的祝福,我也會把這份愛心散發出去。

More
美好的時光 112.09.01

美好的時光 112.09.01

自從我一年級時,我就住在德蘭了,剛開始我還不熟悉,但有了中心的姐姐幫助我認識新環境,就漸漸熟悉了,在機構裡有很多我還不認識的哥哥、姐姐、老師修女、廚房阿姨及玟容姐姐,經過一個個的哥哥、姐姐的自我介紹以後,我也漸漸熟悉德蘭的規矩了,在中心生活會有實習老師在我們家生活體驗,當實習老師來我們家時,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原本每天只有一個老師,所以我就會問姐姐們,原來,那一個老師是來生活體驗的老師。

    小時候我很怕黑,又不敢起來上廁所,老師就會給我小夜燈和叫我起床上廁所,我最喜歡的師有美美老師、伃婷老師、佳蘊老師和建華老師及廚房阿姨,因為她們都會幫助我,我有什麼心事老師們會靜靜的聽,告訴我要如何解決,我要謝謝各位老師讓我可以健健康康、快快樂的長大,也在我需要時幫助我、保護我,讓我不被別人欺負、有安全感,還在寒、暑假期間辦了那麼多好玩又有知識的活動,如果有機會,希望我還可以和你們出去玩。

  我在中心待了四年,我發現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很多美好的事情我都漸漸忘掉了,我都沒有好好珍惜過去的時光,等到要離院時才去珍惜現在的時光,以前都認為要待在這裡到18歲,但才發現我們那麼早回家是因為媽媽、叔叔一直為我們努力,回家後我要好好孝順叔叔和媽媽。

More
努力的學習,才有今天的我

努力的學習,才有今天的我

感謝中心所有社工和修女,還有老師們,我記得我剛到中心時,我什麼都不會,脾氣也不好,動不動就跟別人吵起來打起來,我很謝謝以前在中心工作的清良老師,老師捐給我一千元,讓我那時不用再愾別人買自己洗還得東西,如果清良老師沒給我一千元,我可能那時我甚麼都沒有,我真的很謝謝清良老師,我也很謝謝社工,在我四年級的時候,為我找了很多志工和家教,來教我,希望我學會ㄅㄆㄇㄈ,因為我四年級的時候,我一個字都不會寫,也不會念,我的名字也是家教教我寫的,以前帶過我的社工跟我說過,希望我不要被別人笑,被別人說我是文盲,一開始,因為我不喜歡讀書,也不喜歡學習,所以讓老師生氣,後來社工找了一位家教,我只要我遇到我不會得,,我就會自動放棄,不想繼續寫,但是著位家教非常耐心的交我看字,家教還讓我用點數,換家教自己買的禮物,如果沒有這位家教的耐心與細心,我可能甚麼都不想學,家老師對我非常好,不管以前帶過我的,還是現在帶我的,他們曾經關心我,照顧我,保護我,當我肚子還餓時,給我好吃的,當我發脾氣時,耐心教島我,教我如何控制情緒,遇到困難時,教我如何面對,還會帶我們出去,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我也要謝謝曾經陪伴我弟弟妹妹,還有姐姐哥哥們,和我相處的點點滴滴,曾經和我打打鬧鬧嘻嘻哈哈的同儕們,謝謝你們陪伴我,關心我,安慰我,如果我沒有遇到你們的話,我可能不會像現在那麼開心,謝謝修女們,為我們做彌撒,也為我們付出了很多,謝謝大家。

More
展開翅膀 隨風飛翔

展開翅膀 隨風飛翔

  我四年級就來德蘭了,算一算也差不多快兩年了,在這兩年中,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有知識、有體會,更多的是說不清的,我將帶著這些回憶和知識,離開這溫暖的地方。

  在上一個機構,因為某些原因,所以在機構內的人,都將被轉院,而我呢~幸運地進到德蘭。有個姐姐原本也要來,但因為沒床位,所以到其他地方安置。在德蘭,有修女、有老師,個個都把我們當自己的孩子照顧,我們有情緒時,教我們冷靜,我們表現好時,給我們獎勵,我們傷心難過時,開導我們,我們不乖時,適時的提醒我們改進。在德蘭,我們像一般孩子一樣,要打掃環境,雖然嫌麻煩,但這裡畢竟是我們的家、我們居住的地方。但是我們也有娛樂的時間,像是每周一次的電腦時間,假日的電視時間等……,這些活動都可以適時的讓我釋放壓力。

  如今我也要離開了,謝謝老師的陪伴和照顧,不然現在我也不可能帶著回憶開心的離院。謝謝修女,做什麼事都會想到我們,同時也常常為我們祈禱。謝謝社工,總是第一線的處理,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有好的,有壞的。謝謝教保組長,讓我們有零食可以換。謝謝姊姊弟弟還有妹妹們,沒有你們我會很孤單,沒有你們我會很無聊,謝謝你們的陪伴,祝你們在德蘭平安健康的成長。

More
有你們的陪伴才有今日的我-女孩的轉變

有你們的陪伴才有今日的我-女孩的轉變

距離離院只剩下倒數4週的時間,老實說我並不想離院,我不想離開我的好朋友,而且這裡有恨多愛我的人,當我一離開中心就代表說我長大,要學習獨立和成長及去獨自面對自己的未來。
其實我很想回到剛來的那一年,但很可惜的是歲月不饒人,我根本就回不到過去,我終究還是得面對現實,我根本就連一絲一毫都不想面對,社會上甚麼人都有,有好人也有壞人,如果我運氣好的話,說不定我會遇到好人,若是我運氣不好的話,就有可能會遇到壞人,甚至是惹禍上身,我會這樣想是因為有很多人說你是甚麼樣的人,就會遇到甚麼樣的人,甚至是和甚麼樣的人當朋友。
以後一定要好好地和人相處,以後當有人需要協助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去幫他,並且不要太常計較,這樣才可以結交到知心好友,我在中心不只學到這些,我在中心還學會了如何記帳、繪畫、做手工藝和騎腳踏車,還有學習怎麼煮東西,我離院之後我一定會好好地在社會上學習,學到更多在中心沒有學到的事情。
我同時在中心也學到了很多,我也清楚地明白,當有人對我嚴格,甚至會糾正我,並不是因為他討厭我,而是他們希望我改進,不要再繼續犯同樣的錯誤,若當他們都不想糾正我的時候,這時就代表說我已經沒救了,我必須自我檢討,所以我待人處事得態度的確是需要改進,我不懂得去看別人的臉色,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這是我目前還需要加強的地方,不要甚麼事都慢慢地做,甚至是偷懶…等,這樣以後出社會的話,過不了多久就被老闆炒魷魚了,我必須趁現在還在中心的時候好好地認真學習,不然以後可能就會在後悔中度過了,感謝修女、宣森老師(媽咪)、社工和家老師及中心所有的老師還有恩人在這四年中對我的幫助和照顧,您們辛苦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