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兒童中心三十而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新竹教區主教—劉獻堂

    德蘭兒童中心位於新竹縣寶山鄉雙溪村;民國四十九年耶穌會士、程萬里神父來寶山鄉傳福音。因鄉民均是客家人,程神父開始學客家話,同時也訓練兩位傳教員協助傳佈福音;是年秋,建聖堂,又成立了孝愛幼稚園。民國五十三年德來會修女應聘來寶山鄉天主堂服務,照顧幼稚園,同時也協助神父傳福音;民國五十七年興建德蘭中心,起初是為訓練當地女青年學一技之長,後來為擴大教會的服務,也收容殘障兒童和小兒痲痺患童。

    程神父、修女和傳教員一村一村挨戶訪問,發現不少小兒痲痺患童行動不便,他們留在家中,既不能上學讀書,又需要家人的照顧,增加家庭的負擔;經討論後,決議德蘭中心易名為「德蘭小兒麻痺服務中心」,專為小兒痲痺服務,使他們得到更好的照顧,醫療和復健,並就近至附近的小學和國中讀書,接受國民教育。

    近十年來,因醫療發達,藥物精良,衛生和環境的改善,小兒麻痺症竟自然消失,德蘭小兒麻痺服務中心再度改名為「德蘭兒童服務中心」,服務孤兒、棄嬰或特殊問題家庭的子女,使他們接受溫馨的照顧,良好的教育,兄弟姐妹般的手足之情,鍛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以期望將來他們能成為幹材,為人群、為社會、為國家有所貢獻;歷年來住過德蘭中心的院童總共三百七十八位,他們懷著感恩的心回饋社會,在自己的岡位上努力工作,甚至受雇主的器重和愛戴。

    欣逢德蘭中心三十週年,緬懷當年「創業維艱」,民國五十年代物資缺乏,生活清苦,國家和社會無力幫助教會的慈善事業,程神父和德來會修女收容一群小兒麻痺幼童,除了照顧他們衣、食、住、行外,還要負擔龐大的醫療和復健費用及教育費用,全靠程神父向歐、美等國教會機構求取經費,並向自己的同學和親友請求支持,以支援中心龐大地開支;德蘭中心漸受社會人士的肯定,善心人士捐贈米麵、蔬菜、文具、現金和日用品等,積少成多也不無小補,使德蘭中心走過艱辛地三十年;有淚水、有喜樂,懷著感恩的心慶祝三十週年。

    德蘭中心的成長與發展,德來會修女付出很多的愛心和辛苦,她們是孩子們的母親、孩子們的依靠、孩子們的導師、孩子們的護守天使;近年來,政府補助和社會資源漸多,修女們改善孩子們的生活環境,把院童分成數個家庭,成員有媽媽和兄弟姐妹,每個成員都負擔家庭的工作和服務,使孩子們有家的感覺,有〝家〞的氣氛,享有媽媽的愛,分享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讓他們在EQ和MQ(情緒和倫理)有正常和平衡的發展。

    三十年來,很多社團和民間團體出錢出力支援德蘭中心,很多義工為孩子們服務,輔導他們的學業,伴隨他們成長,付出不少的心血,發揮了無比的愛心;孩子們的學業成長的進步,讓義工們高興;孩子的病痛,犯錯,迷失、使義工哥哥姐姐掛心、他們與院童同甘共苦,感同身受。

    三十年的歲月中有痛苦、有喜樂、有成功、有失敗,這一切都在我們的祈禱中度過,天主的降福和護佑加強我們服務的信心,增加我們克服困難的力量,我們懷著滿心的喜悅和誠懇的感恩之情向天主獻上我們三十年卑微的服務,祈主悅納,並向關心德蘭中心的社會大眾和義工兄姐們獻上我們的感激,祈上主降福各位平安喜樂!希冀大家不棄,繼續發揮愛心,服務院童;孩子們需要你們,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