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 尺 竿 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義工老師─王巧明口述/蔡宜芳整理

   五年的義工,親身經歷德蘭的蛻變與成長,我想以〝百尺竿頭〞來形容德蘭現狀,當最貼切不過了。這也是我對德蘭三十而立的祝福,它意味著德蘭發展的潛力無限,同時需要更多的耕耘和努力。

   猶記得五年前初到德蘭,擔任義工音樂老師,感覺好像進入一個大家庭,而大家長謙惠修女的慈祥與來者不拒的寬大,至今仍常盤旋於腦海中。當時只有三位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已卯足全力為德蘭付出,我常覺得,以這麼有限的人力財力,能有如此規模已近乎完美,實不忍奢求德蘭再做更多服務了。而五年一路走來,隨著軟硬體設備不斷地增加,及更多有心服務的老師陸續加入,德蘭愈來愈有系統,愈來愈有特色與目標,且角色定位愈來愈明確;好比一個公司已具備雛形,可以在確定中求進步,逐漸擴展規模。

   在德蘭可以感受到天主的眷顧與引領,德蘭的領袖是天主! 因而很難用言語一一描述德蘭的諸多奇人妙事。就拿去年瑪利修女分三個家庭的計劃來說吧,正為經費發愁時,竟有善心人願意出資;而工程期間更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巧妙組合,一個暑假就完成工程,並請足了老師,順利達成家庭制的理想,可謂天主領導的神奇啊!也正因德蘭的領袖是天主,所有的事情不是光憑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而是須靠大家合作的團隊力量,首先是與孩子合作。由〝我〞走到〝我們〞,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限度,也使我們體會合作的無限;每個人好比小螺絲釘,都有各自的本分,必須堅守崗位努力付出,但也不必太憂慮,因為團體中每個成員彼此支持。

   在德蘭常有許多感動,觸動心靈深處的不只是孩子們,甚至是義工們、捐獻的恩人們,記得有對當清潔工夫妻,他們收入微薄,仍固定每個月〝親自〞來到德蘭捐贈一千元,兩個人默默地來,悄悄地離開,多麼寶貴的一千!多麼真誠的關懷與支持啊!

   到德蘭之前,我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過著單純、平常無奇的生活;而成為德蘭義工後,與孩子們的相處,常會挑戰到自己的界線,發現自己的有限與不完美,進而推動自己成長。曾經有一對姊妹,初到德蘭時,全身髒兮兮的,且十分愛哭,後經修女悉心照顧,變得很可愛、很有創意,是我音樂課的得意門生。突然有一天被父親接回家了,為此心中竟有莫名的失落感。這事讓我有所領悟,所有的人事物只是〝享有〞,而非〝擁有〞;享有它才能盡情欣賞享受過程的美好,而擁有往往會流於操控。

   前幾個月有位孩子在上完音樂課後,靠近我,輕聲地對我說:「我越來越喜歡妳了!」癡望著他數秒鐘,我仍無言以對;我並不是追求那份被喜愛的感動,而是那份真實的感覺令我震憾。我的教育理念是,老師教孩子十分,而孩子學了七分,老師站在承先啟後的目標而言,應感謝孩子學會了七分,欣慰孩子與你合作七分,而非指責孩子沒學好其餘的那三分;老師不單只扮演施予者,孩子也非一直當接受者,而是兩者間的互動與合作,才能使知識學問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這五年德蘭經驗,感受到德蘭實實在在地展現生命力,真正的接觸生命,體會到〝God is truth !〞天主是真實的天主!這是很深的心靈感受。原為付出而來,卻滿載而歸;不但對我的心靈成長助益極大,更進而豐富了我的家庭生活。

   在此謹以最虔誠的祈禱,祝福德蘭在每個人彼此學習合作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願我與德蘭所有的修女、老師、孩子們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