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愛〞讓他無〝礙〞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義工老師—小丸子

   一直很喜歡小孩子!與他們相處時,心情隨之飛揚愉悅。前年九月,由慈濟師姐那得知德蘭中心的義工媽媽活動,我想就是陪小孩子玩嘛!〝應該很好玩〞!就開始了二年的酸甜苦辣義工生涯。

   回想起來,我跟小筑真的很有緣; 第一次見面,她大方地走向我,我們很快就玩起來,我還沾沾自喜〝沒什麼難嘛?小孩子我最拿手的!〞之後,由修女處得知她的特殊遭遇,實在難以理解在那純真可愛的笑容下竟有這麼一段令人難以想像的過去。

   隨著一次次相處,逐漸發覺她有一些行為,在我眼裡看來很叛逆。起初,我一昧地討好她,可是常常以失控的畫面收場,對她的脫序行為有著很深的無力感;之後我改用〝嚴厲〞方式,然而卻使兩人關係常常陷入僵局,我的情緒也就隨著兩人關係良好與否而起伏。我開始懷疑我可以幫助她多少?或者我會不會害了她,無形中也觸動了自己內心潛在的問題與疑惑。

   幸運的是,中心辦了一系列義工成長課程,由課程的訓練中我學習用同理心去揣摩小孩子的內心世界,來探索脫序行為後面的動機與不安。當然與孩子的關係稍有改善,但最大的收穫是我〝敢〞去探索自己內心的不安與害怕。

   我回到了自己孩童時,常常會被父母、師長拿自己與哥哥比較的情景。那種不安的情緒深深的印記在心中,更造成日後我的自信心不足,以別人的肯定為標準,形成我日後工作不快樂的根源。了解且接納自己的弱點後,我較能坦然面自己不完美的部分,進而坦然與同事、朋友分享我成長的心路歷程。

   看著孩子甜甜的笑容,聽著孩子甜甜的叫媽媽聲,他們的純真可愛總令我開懷大笑,忘記了上班一天的辛勞,令人感嘆〝有愛的小孩不會變壞〞。

   孩子天真純潔地來到世上,他根本不曉得會來到人間,更不曉得會有比別人差如此多的待遇,我只希望在他們成長過程中,記得有人曾經愛過他們、疼過他們。用自己的愛讓他〝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