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主的禮物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義工老師—陳雯楓

   八十六年夏是我第一次進德蘭中心,遇到瑪利修女,見到了我在德蘭的一個朋友:小雲,從那時起我開始成為德蘭的義工。每星期四晚間的拜訪,則成為我固定的作息,一年下來,除了小雲和所有小朋友都升了一個年級之外,對我來說,看著她,陪著她一年以來,從每次點點滴滴的相聚過程中,我告訴她我自己的成長的經驗,她則與我分享心裡感受,我們像姐妹一般並擁有在人生旅途中共同走的一段路。這樣美妙的經驗讓我重拾我年少回憶,並在和小雲的互動中,讓我得到內心深處的滿足。

   我曾閱讀過描述與義工的精神及權利相關的一殷文字,它是這樣說的:義工有權利被視為所團體或組織之工作人員的同事,不是僅有幫忙而已。義工有權利接受訓練與繼續教育,包括加強責任感的訓練。

   從上不難瞭解〝義工〞除了是需要具有熱心誠懇之服務精神,還需要某種程度的專業性知識。在這方面德蘭中心提供了充份的咨詢服務,在德蘭中心同仁協助下使我們這些義工獲得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導引義工服務兒童的工作及心理重點並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自我成長與肯定,並學習如何給予他人適切的支持與協助。

   每次到德蘭都有讓我印象最深的事,是和小朋友共的每一個事件,像誰和誰打架啦,學校春季旅行的回憶,緊張的生日祝會,誰星期日看了一部好電影,帶家老師周末逛街,當然也不會漏掉令人緊張的各種學校考試,以及考後檢討的嘆息或興奮等。

   這一些事件都成為我心中重要的,甜蜜的回憶。有句話說快樂不是擁有的太多,而是計較的少。也許大部分的人們就是因為計較得多,才不快樂。因此快樂只能從自已身上尋,也許就是用愛來實踐,以實際的行動,來走這條愛的道路,因為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德蕾莎修女曾說,擁有太多就很難給予了。來德蘭中心讓我學習到如何計較得少,付出得多的快樂妙法。

   對於自已在德蘭中心的未來,我期許自已能做到下的心態就是以自己就是一個兒童來服務兒童的心態,我深覺兒童是上主給人類的一個最佳的禮物,而我很榮幸的收到了上主這一份禮物,同時我也希望自已也是一份給小雲和德蘭中心其他孩子的最佳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