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感人的故事 程萬里神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程萬里神父(Jean billot)於一九零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生於法國北部的居安坡(Guingamp),全家是充滿愛的教友家庭,他母親逝世後,他的大姐常照顧他,她後來做了修女,始終扶助他的使徒工作,直到程神父安息主懷。

    程神父於奈勿樂(Evreux)讀耶穌會的學校,並於一九二三年九月二十日進入耶穌會初學院;文學院一年後,於一九二六年來到中國,自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零年在上海徐匯中學實習,以後讀哲學和神學,於一九三五年六月一日晉鐸,神學第四年,畢業後又回到徐匯中學,為時不久,便派去徐匯小學,任小學校長七年之久,就讀徐匯小學的王愈榮主教受到程神父的感召追隨了聖召,還有不少的其他學生受程神父響應進入了修道院。程鐸一生熱愛耶穌,敬禮聖母,帶領青年學子虔信、望、愛的生活。

    程神父一生最感人的一事是:他於一九五二年三月份被共產黨逮捕入獄,他當時是土山灣孤兒院的院長,孩子們從警察手中把神父搶奪回來,藏於學校三樓,他們以障礙物堵著樓梯達二小時之久,最後程神父未避免事情更為惡化,自動出來面對警察。但孩子們並不死心,他們全體陪著神父,跟著警察到警局。局長看當時情況做了妥協,放神父回院。但幾天後,半夜間逮捕神父,送入牢獄。孩子們勇敢的表現感動了徐匯的居民,甚至連警察也被孩子們感動的掉淚。

    程神父被囚數月之久,他的健康日漸惡化,因此轉入獄中病房,共產黨怕他病死獄中,便驅逐他出境離開中國。程神父染上肺病回法國治療並做復健活動,他於萬諮(Vannes)聖方濟學校休養,期間也照顧聖體軍。

    程鐸於一九五五年到達台灣;他已五十四歲,因被派去北埔客家地區,開始牧靈工作前,他必須學習說客家話;他住在鄉村一棟非常簡陋的房子裡,新竹縣寶山鄉新城便是神父傳福音的第一站。幾年後,他建起一座小聖堂和神父住宅,也成立了約一百五十人的信友團體;因神父的熱誠和簡樸的生活感動很多人接受耶穌的福音。教友和鄉民很愛戴神父也很佩服神父,就連春節時,神父召集信友退省或滿四規,信友都很樂意參加。神父非常喜歡這些誠樸的鄉民。

    於一九六八年,神父從德國普愛會(Misereor)的協助建德蘭中心,訓練當地女青年有一技之長,改善他們的生活,後來也收容殘障兒童和小兒痲痺患者。因著徳來會修女的熱誠服務,德蘭中心發展良好,於一九七三年中心正式落成。

    程神父和德來修女們以愛心接納這些被遺棄的兒童,當時在窮鄉僻壤沒醫療照顧,小兒麻痺病患,多自生自滅,甚為可憐;程神父收容他們、愛他們、讓他們有家的溫暖,鼓勵他們勇敢的學習,鍛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以其將來他們能有一技之長,懷著感恩的心回饋社會。很多兒童因神父的感召要求領洗,其他院童雖然不是信徒,但常參加彌撒,唸早、晚課,並會自動的祈禱或分享聖經,信仰的種子已在他們心中成長。

    程神父每年聖誕和復活節給恩人寫信,報告中心的近況,特別加註報告中心的福傳工作的進展。程神父傾其全力和堅定信心,依靠天主,把一切完全託付在天主手中,因此,天主降福德蘭中心,賜給它所需要的;中心需求很多,每年年底結帳,神父總說:我全新感激也很驚嘆天主上智的安排,天主常照顧中心的孩子們。每次結帳常有些盈餘,正好可以繼續維持下去。我們從沒有預算的經費,每當孩子們要動手術,花費不貲,一旦有急需,錢總會到手。德蘭中心離小學和國中很近,方便孩子們就學。

    一九八三年,神父的健康每況日下,進出醫院多次,無法恢復健康,十月初遷入台中忠孝路耶穌會安養院,終於於十月十九日安息主懷。護理狄修士說:神父在台中時間很短,從來不麻煩別人,常很安靜的祈禱,他臨終前說:「主啊!現在可讓你的僕人平安去吧!」我們加上一句說:「主,禰委託的任務,我已完成……。」凡認識程神父的人都可見證,程神父完全發揮了福音聖訓的精神,為最微小、最貧窮、最可憐,被人遺棄的人服務,以最大的熱誠愛著他們,擁抱著他們;他的芳表萬世留芳,永遠為人懷念。

        劉獻堂 榮休主教

                德蘭中心前董事長 於香山牧靈中心2008年9月20日

 00

 1 (76)

 1 (75)

 1 (86)

 1 (316)

 1 (498)

 1 (517)

 1 (536)

 1 (537)

 1 (539)

 1 (558)

 1 (561)

 1 (362)

 1 (101)

 1 (363)

 1 (299)

 1 (563)

 1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