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恭賀「德蘭中心」創辦四十週年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社團法人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  傅正泰 

    生日快樂!趙菊妹院長要我為「德蘭中心」寫一篇感言,正泰內心歡欣不已,樂意執筆來分享這個蘊含許多人在幕前幕後共同默默付出,方得以有今日開花結果的「德蘭中心」,四十年來締造的佳績應與全體國人共享,我與有榮焉。

 

    和「德蘭中心」結緣有20年了吧!親眼目睹這一所連年獲政府評定為優等的兒童福利機構的進步與蛻變。「德蘭中心」始終猶如一艘行進於大海的船隻,很有福氣的擁有歷任睿智仁慈的領航者,很有方向、很有目標,穩穩的往前航行。面對著台灣社會結構的變遷與轉型,「德蘭中心」總是能適時回應時代需求,運用有效的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術,激勵出新的拓展契機,為我國兒童福利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要角。歷任謝德來院長、許悠遠院長、徐謙惠院長、李瑪利院長,現任趙菊妹院長都是愛的化身,功不可沒。

 

    近年「德蘭中心」戮力籌建新大樓,在趙院長身先士卒賣力領導下,全體教職員日以繼夜積極奔走,終讓院童們擁有一座人性化、家庭化、現代化教學暨居家大樓。建造這一座容有優良教養環境「德蘭中心」對大新竹極為重要。

 

    與「德蘭中心」的緣起是20年前「至愛服務協會」辦理的圍爐活動開始。年年於歲末寒冬與院童相約圍爐,這項活動迄今都是「至愛服務協會」每年既定的慈善活動,更成為眾多志工們生活中的一部份。印象深刻是有一位小朋友從協會志工手中領到壓歲錢時,雙頰流出了高興的淚水,讓志工們心疼不已!活動中也有很多小朋友主動拿起飲料趨向志工言謝,或以握手的方式表示心中的感謝。看見他們的懂事、單純、熱情,志工們內心也感染著快樂與滿足,享受這份默默付出後的喜悅!為讓中心孩子們能增進社會適應力。「至愛服務協會」連年為孩子們擬訂出遊計劃,如坐捷運逗陣走淡水(二日遊)、搭高鐵逛科博館、綠色山莊(南庄)森林浴、南庄老街一日遊…等。每位小朋友與協會志工從陌生到熟悉,人與人之間的暖意流串其中,「至愛服務協會」志工很珍惜著每一次相逢的機會。

 

    結識「德蘭中心」20以來,內心堆滿了感動。我看到了李家同校長數十年的每週日都會到中心來為孩子義務家教;十多年前我引薦「清華大學炬服社」為這群弱勢孩子設計規劃辦理冬令營、夏令營,十多年來他們仍繼續展現青年志工的活力與熱情;曙光女中青年會十幾年來都會在耶誕夜到中心做志工服務;年年有許多市井小民及大老闆不定額慷慨解囊;很多中心附近好鄉親既送水果又送魚肉蔬菜;中心職員上上下下為了這群孩子努力不懈的付出。還有很多很多令人動容的故事一幕幕上演,大家雖來自於不同環境及階層,卻都做著相同的事……就是要讓每一個生命、每一位孩子都能活得有尊嚴有價值。有時候我覺得在這裡的每一位院童,都稱得上是中心的心肝寶貝,他(她)們滿載著中心及各界的愛心與關懷,很單純,快樂的過著幸福的每一日。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德蘭中心」能有今天亮麗的成績,著實得來不易,我樂意追隨程萬里神父及中心歷屆院長的精神,繼續耕耘與「德蘭中心」的緣份,讓愛流動。 願祝「德蘭中心」全體教職員及孩子快樂!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