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山的德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新竹縣寶山鄉 邱坤桶鄉長

    寶山鄉的德蘭中心已經四十歳了。四十年的歳月,充滿著血與淚,我們共同走過。

 

    記憶中的德蘭中心,長久以來;在寶山鄉民眼中一直是一處愛心匯集的所在。從早期成立的「德蘭小兒麻痺服務中心」,常可看見身材瘦小、拄著手杖、穿著鐵鞋,行動緩慢的身影,他們都被安置在德蘭中心裡,白天也散佈在寶山的國中、小學裡跟著大夥兒一起上學。他們離開原生家庭,在德蘭中心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也在愛的環境裡接受宗教薰陶與謀生的技職訓練。雖然深知他們身上都背負著無言的苦痛與創傷,但在他們的眉宇之間,依然可以看到認命却不向命運低頭的堅毅。

 

    隨著小兒麻痺疫苗問世,病童減少,德蘭中心也隨著社會環境的轉變而蛻變,改收容父母重病或遭逢變故的不幸兒童,成為失依兒童第二個家。德蘭中心懷著宗教博愛的悲憫精神,加上扶助弱小的人道照顧理念,修女、社工、教保老師及工作同仁無怨無悔的付出,為了扶助教養這群可愛的幼童,必須克服萬難去張羅奶粉、衣物、書籍…. 總是那麼觸動人心。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寶山的「德蘭中心」也日漸“遠近馳名”。於是不分宗教、個人、民間企業團體、大專院校….紛紛提供金錢、人力、物力…來到德蘭共盡心力。連住在附近的寶山鄉民,也會把自己種的青菜水果,送到中心門口放了就走。

 

    德蘭中心新城堡的落成,展現了眾愛成城。才記得打鋼軌椿時,位於隔鄰的鄉公所也能感受到那分如地震般的啓動。隨著這棟城堡建築的完成,德蘭中心也邁向新的紀元,同時也成為寶山鄉的新地標,它要讓人人都知道寶山鄉有個充滿愛心與溫暖的德蘭中心。新德蘭城堡除了建設的更新充實,如圖書室、星象舘、舞蹈室、鋼琴室等等,教養資源也漸趨多元。可依院童不同的潛能性向適性發展,發掘每人不同的優勢長處,並拓展資源網路提供院童支持性的輔導,以及各類教育機會。

 

    「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這邊的孩子給他們教育的不是父母親,而是很多角色。非常感謝德蘭中心的修女、社工、教保老師及同仁、志工數十年來無悔付出心力、智慧,讓無數失依的孩子重拾自信,用穩健的步伐踏入社會,為我們的國家社會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