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簡介

有些人的身影,需要「目送」;有些人的腳步,值得「追隨」。標題圖

有些人的身影,需要「目送」;有些人的腳步,值得「追隨」。

一、德蘭創辦人

法國籍的耶穌會士程萬里神父(Rev.Jean Billot,S.J.)於民國44年由大陸上海轉來台灣,民國45年在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和雙溪村傳福音並建立教堂並創辦孝愛幼稚園。因鄉民均是客家人,程神父為能融入社會,以60高齡開始學習客家語,深入民間。
德蘭中心從民國53年至80年經歷三次的轉換,由「女青年技藝發展中心」到「小兒痲痺服務中心」到現在的「德蘭兒童中心」,皆為因應社會變遷之需求提供無助的兒童一個可以安心健康成長的家,嘉惠肢障和孤苦的兒童。
民國53年創辦女青年中心,這年程神父邀請德來會修女到寶山鄉服務,管理幼稚園並負責輔導青年學生,同時也協助程神父傳福音。神父修女發現小兒痲痺症患者在地上爬行不能上學,程神父動了惻隱之心發揮博愛的精神,逐決定創辦收容肢障的孩子,接受復健治療能夠行走上學並玩耍,並在溫馨大家庭的氣氛中健康成長。
程神父引用「德蘭」的名字,是因為德蘭5歲那年(1877年8月28日),她心愛的母親因病過世。在德蘭幼小的年齡中,接受了生命的打擊與挑戰。德蘭從小是在爸爸媽媽的愛中成長,她5歲前的記憶是生活在充滿歡笑與擁抱的環境中。成立德蘭小兒痲痺服務中心的當時,也收容了家庭變故的孩子。程神父希望聖女小德蘭的遭遇,能給予家庭變故的孩子們安慰支持與鼓勵。
民國72年10月19日凌晨程神父蒙主恩召,神父一生奉獻犧牲,服務中國教會、熱愛民眾。臨終前還念念不忘德蘭中心的孩子們,為了緬懷創辦人程萬里神父,德蘭兒童中心定期舉辦德蘭感恩之旅。並祈求程神父的代禱與天主的祝福,對數十年來的所有的恩人及子子孫孫,獲得圓滿的幸福、身體健康、事業工作順利和家庭幸福美滿。
民國80年向新竹縣政府立案為「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德蘭兒童中心」,並力求中心朝制度化進行。
民國107年5月更名為「財團法人天主教德來會附設私立德蘭兒童中心」。
二、德蘭歷代事蹟

民國45年 建立聖堂、創設幼稚園、小學課後輔導。
民國53年 擬成立殘障孩童收容教養機構。
民國57年 正式成立「德蘭小兒痳痺服務中心」。
民國72年  創辦人法籍程萬里神父蒙主恩召。由德來會修女繼續經營管理德蘭兒童中心
民國72年  德蘭中心慶祝25週年。
民國80年 向新竹縣政府申請立案「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德蘭兒童中心」。
民國81年  萬里樓落成。
民國83年 中心實施諮商輔導起今。
民國86年 中心實施「家庭制」教養方式。
民國87年  德蘭中心慶祝30週年。
民國91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優等。
民國95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甲等。
民國95年  城堡型家園落成。
民國97年  德蘭中心慶祝40週年。
民國98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優等。
民國101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優等。
民國104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優等。
民國107年 德蘭中心慶祝50週年。
民國108年 中心榮獲內政部兒童局評鑑優等。
民國109年 中心建設「希望樂園」。

最感人的故事 程萬里神父標題圖

最感人的故事 程萬里神父

程萬里神父(Jean billot)於一九零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生於法國北部的居安坡(Guingamp),全家是充滿愛的教友家庭,他母親逝世後,他的大姐常照顧他,她後來做了修女,始終扶助他的使徒工作,直到程神父安息主懷。
程神父於奈勿樂(Evreux)讀耶穌會的學校,並於一九二三年九月二十日進入耶穌會初學院;文學院一年後,於一九二六年來到中國,自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零年在上海徐匯中學實習,以後讀哲學和神學,於一九三五年六月一日晉鐸,神學第四年,畢業後又回到徐匯中學,為時不久,便派去徐匯小學,任小學校長七年之久,就讀徐匯小學的王愈榮主教受到程神父的感召追隨了聖召,還有不少的其他學生受程神父響應進入了修道院。程鐸一生熱愛耶穌,敬禮聖母,帶領青年學子虔信、望、愛的生活。

程神父一生最感人的一事是:他於一九五二年三月份被共產黨逮捕入獄,他當時是土山灣孤兒院的院長,孩子們從警察手中把神父搶奪回來,藏於學校三樓,他們以障礙物堵著樓梯達二小時之久,最後程神父未避免事情更為惡化,自動出來面對警察。但孩子們並不死心,他們全體陪著神父,跟著警察到警局。局長看當時情況做了妥協,放神父回院。但幾天後,半夜間逮捕神父,送入牢獄。孩子們勇敢的表現感動了徐匯的居民,甚至連警察也被孩子們感動的掉淚。
程神父被囚數月之久,他的健康日漸惡化,因此轉入獄中病房,共產黨怕他病死獄中,便驅逐他出境離開中國。程神父染上肺病回法國治療並做復健活動,他於萬諮(Vannes)聖方濟學校休養,期間也照顧聖體軍。

程鐸於一九五五年到達台灣;他已五十四歲,因被派去北埔客家地區,開始牧靈工作前,他必須學習說客家話;他住在鄉村一棟非常簡陋的房子裡,新竹縣寶山鄉新城便是神父傳福音的第一站。幾年後,他建起一座小聖堂和神父住宅,也成立了約一百五十人的信友團體;因神父的熱誠和簡樸的生活感動很多人接受耶穌的福音。教友和鄉民很愛戴神父也很佩服神父,就連春節時,神父召集信友退省或滿四規,信友都很樂意參加。神父非常喜歡這些誠樸的鄉民。

於一九六八年,神父從德國普愛會(Misereor)的協助建德蘭中心,訓練當地女青年有一技之長,改善他們的生活,後來也收容殘障兒童和小兒痲痺患者。因著徳來會修女的熱誠服務,德蘭中心發展良好,於一九七三年中心正式落成。
程神父和德來修女們以愛心接納這些被遺棄的兒童,當時在窮鄉僻壤沒醫療照顧,小兒麻痺病患,多自生自滅,甚為可憐;程神父收容他們、愛他們、讓他們有家的溫暖,鼓勵他們勇敢的學習,鍛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以其將來他們能有一技之長,懷著感恩的心回饋社會。很多兒童因神父的感召要求領洗,其他院童雖然不是信徒,但常參加彌撒,唸早、晚課,並會自動的祈禱或分享聖經,信仰的種子已在他們心中成長。

程神父每年聖誕和復活節給恩人寫信,報告中心的近況,特別加註報告中心的福傳工作的進展。程神父傾其全力和堅定信心,依靠天主,把一切完全託付在天主手中,因此,天主降福德蘭中心,賜給它所需要的;中心需求很多,每年年底結帳,神父總說:我全新感激也很驚嘆天主上智的安排,天主常照顧中心的孩子們。每次結帳常有些盈餘,正好可以繼續維持下去。我們從沒有預算的經費,每當孩子們要動手術,花費不貲,一旦有急需,錢總會到手。德蘭中心離小學和國中很近,方便孩子們就學。

一九八三年,神父的健康每況日下,進出醫院多次,無法恢復健康,十月初遷入台中忠孝路耶穌會安養院,終於於十月十九日安息主懷。護理狄修士說:神父在台中時間很短,從來不麻煩別人,常很安靜的祈禱,他臨終前說:「主啊!現在可讓你的僕人平安去吧!」我們加上一句說:「主,禰委託的任務,我已完成……。」凡認識程神父的人都可見證,程神父完全發揮了福音聖訓的精神,為最微小、最貧窮、最可憐,被人遺棄的人服務,以最大的熱誠愛著他們,擁抱著他們;他的芳表萬世留芳,永遠為人懷念。


劉獻堂 榮休主教
德蘭中心前董事長 於香山牧靈中心200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