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權利公約~我有話要說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 兒童權利公約保障的是兒童所有的權利,包含我們最常聽到的受教權發言權,以及其他大大小小屬於孩子們的權利。我們以前總會聽大人說小孩子還小、不懂,不要亂說話,讓孩子變得沒有發言的機會與權利;而院生大會正是中心讓孩子表達自己意見的最佳時刻。
  • 中心內的院生年齡絕大多數低於十八歲,也就是所謂的兒童,然而他們可能因為自身的家庭背景或教育,使其安排於安置機構,然而機構中有機構的規範,有些孩子可能無法適時或沒有機會提出意見、問題去作討論,希望藉由院生大會的舉辦,讓他們學習替自己的爭取並保障其權利,同時增加他們對於院內公共事務的關心。
  • 很剛好的在實習中遇上了中心第一次舉辦的院生大會,讓我有機會從事前的籌備到整個大會結束都能全程參與,了解到機構在準備一個活動時,會是如何規劃。整個從零開始的過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在準備,印象最深刻則是院生大會的說明會,自己必須先瞭解規則是如何訂定,而較複雜的部分該如何向院生們說明,都必須花些時間理解與思考,在院生大會真正結束的那一刻,除了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外,也有著滿滿的感動。
  •  也許是因為過去從沒有相關的經驗,院生們都較害羞、不敢言,也可能是對流程的不熟悉,導致他們的參與度沒有想像中的高,但我認為孩子們願意提出各種提案,有些具創意,有些則是針對院內問題,皆是好的開始。或許他們對於兒童權利公約沒有詳細的了解,不清楚該如何合適的運用在生活中為自己爭取權益,透過院生大會,讓他們有為自己發聲的機會,也藉由大會中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社工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