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40愛在德蘭

唯有天父知道程神父做的事情

唯有天父知道程神父做的事情

耶穌會 榮國磐 神父
程神父總是在鄉下工作(新城村和雙溪村),所以在城市裡的人很少人知道他的工作使命。在1957年我被派到新埔,當時程神父來看我,他想在新城教堂舉辦一個避靜,希望我能去講道理,那時正值農曆新年假期,我便接受了邀請。約有80人參加這次避靜,從早上到下午,中餐就在教室內取用。程神父帶我到他的住所,那是一座破舊的兩層樓建築物,但二樓比較像是閣樓,房間內有一張床、一張桌子及一些椅子,都是用竹子做的,沒有其他多餘的家俱,在我們一邊用餐一邊談話中,這些竹製家俱也如其他老舊家俱般,發出刺耳的聲音。

當然程神父可以使自己的生活過的更好,但是他卻情願把錢用在他服務的對象上,而非自己身上。有一段時間,在高速公路建設後,迫使程神父得改變新城建築物的結構,因高速公路在教堂旁邊經過,所以只得把舊建築拆掉,重新蓋了新的教堂和住所,成為如今很漂亮的教堂--聖女小德蘭朝聖地。接著,我被分派新竹鄰近雙溪的地方工作,並重新開始我們的合作。

當時程神父在雙溪成立了德蘭中心,有時下午我會去看他,然後一起用晚餐,他喜歡講論天主,而我就洗耳恭聽。晚餐後我會準備幻燈片或影片給小朋友們講聖經的故事。德蘭中心在1970年初期是照顧小兒麻痺的孩子,在小兒麻痺疾病獲得了控制後,中心則繼續致力於兒童教育,照顧家庭變故的孩子。在中心照顧小兒麻痺孩子的期間,有件事展現了程神父在教育領域上的理念。有一次聖誕節快到了,程神父告訴我,他和修女要準備一齣由小兒麻痺的孩子們所表演的聖誕劇,我心裡想:這根本不可能嘛!

慶祝聖誕節及表演戲劇的那天,只夠容納百人的教室擠滿了人,進不來的人只能貼著窗戶看,當布幕拉開時,舞台的中間是一個小耶穌躺在馬槽的雕像。兩旁則坐著由小兒麻痺孩子扮演的瑪利亞與若瑟,觀眾鼓掌。平安夜的歌聲開始響起,牧羊人領著兩隻綿羊上場,牧羊人是一位孩子用大毯子藏住他的雙腿所扮演。兩隻綿羊則是由兩位小兒麻痺孩子雙手支在地板上當做四條腿走路,身上則披著羊毛皮,他們走向小耶穌,唱著聖誕頌歌。接著三王進場,在聖誕頌歌的歌聲中落幕,觀眾報以熱烈掌聲、叫聲、還有啜泣聲。
我爲他能成為眾多家庭的守護者,以及孩子們的朋友而恭喜他。程神父知道如何和這些孩子工作,他對教育的理念是如此清晰而深遠的。離開的孩子們總不忘回來探望修女們,看到中心的進步也感到開心,只是對他們而言,某些東西消失了-他們最親愛的程神父已不在了。

More
德蘭兒童中心「四十而不惑」(1968-2008)

德蘭兒童中心「四十而不惑」(1968-2008)

新竹教區主教—劉獻堂
(一) 沿革
法國籍的耶穌會士程萬里神父(Rev. Jean Billot, S. J.)於1955年由上海轉來台灣傳福音;1956年來新竹縣寶山鄉新城和雙溪村開教並建立聖堂,創辦「孝愛幼稚園」,因鄉民均是客家人,程神父為能融入社會,深入民間,以六十高齡開始學習客家話,1964年開創青年學生輔導中心,義務指導附近青年學生的課業與生活輔導,並提供場地辦理各項活動,這年程神父邀請德來會修女到寶山鄉服務,照顧幼稚園,並負責輔導青年學生,同時也協助程神父傳福音。1968年興建德蘭中心,起初是為訓練當地女青年學得一技之長,後來擴大服務的範圍,也收容殘疾兒童和小兒痳痺患童。
(二) 耶穌說:你們對我這些小兄弟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程神父和修女及傳道員到各村挨家挨戶訪問,發現有不少患小兒痳痺的孩子,行動不便,他們留在家中,既不能上學讀書,又需要家人照顧,增加家庭的負擔,經程神父深思考慮後,決議將德蘭中心易名為「德蘭小兒痳痺中心」,專門為小兒痳痺患者服務,使他們得到更好、更專業的照顧、醫療和復健,並就近到附近的國小學和國中讀書。
  1983年,程神父年老力衰,退隱於台中市耶穌會安養院,是年10月19日凌晨蒙主恩召,安息主懷,進入永生。程神父一生奉獻犧牲,愛主愛人,服務熱愛中國教會;臨終前還念念不忘德蘭中心的孩子們。
(三) 失功能的家庭
  近數十年來,因醫療發達,一般家庭注重衛生保健,藥物更精良有效,小兒痳痺逐漸絕跡,德蘭小兒痳痺中心再度改稱為「德蘭兒童服務中心」,照顧失去功能家庭的兒童,如孤兒、棄嬰、或特殊問題家庭的子女,使他們接受溫馨的照顧,家庭的親切呵護,分享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並使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鍛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以期他們能成為優良的國民,組織美好的家庭。近年來,經過德蘭中心服務的兒童約450餘人,他們懷著感恩的心回饋社會,多已組織有功能的家庭,並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甚受雇主的器重和信賴。
(四) 德來會修女
  德蘭兒童服務中心的成長與發展,德來會修女付出很多的愛心和辛勞,起初程神父籌劃一切,修女們僅照顧孩子們,經費問題不必擔心,程神父逝世後,院外和院內的一切責任,修女們一肩承擔起來,她們是孩子們的母親又兼代父職,她們是孩子們的靠山,孩子們的導師,和孩子們的守護天使;創中心之初,物資缺乏,生活清苦,國家和社會無力幫助教會的慈善事業,程神父和修女們收容小兒痳痺患者,除了照顧他們的衣、食、住、行外,還負擔龐大的醫療和復健費,以及教育費,這些費用全靠程神父向歐美教會機構和親友們募捐;近十多年來,德蘭中心漸受社會人士的肯定,善心人士的捐贈米麵、蔬菓、文具、衣服、現金和日用品,積少成多,使德蘭中心走過艱苦的歲月,其中有歡笑,有淚水,有心酸,有安慰,如今懷著感恩的心將這一切奉獻給上主,祈主繼續領導、光照和照顧。
(五) 志工團體
  很多志工團體,社會團體和民間團體出錢出力支持德蘭中心;很多志工為孩子們服務,輔導孩子們的學業,伴隨他們成長,分享孩子的歡笑與憂愁,奉獻無比的愛心;孩子們的成長,學業的進步,讓志工們雀躍,孩子們病痛、犯錯、迷失、學業退步,使志工哥哥姐姐們掛心,他們與院童同甘共苦,感同身受,沒有這些可愛義工的協助,德蘭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六) 德蘭的成長
  國家經濟發展良好,社會進步,很多社會人士和政府機構對教會慈善事業有信心,熱心支持德蘭中心,在硬體建築和設備方面改善很多,有充份的空間和設備,使孩子們組成數個家庭,成員有爸媽,兄弟姐妹,每個家庭一起用餐,一起分擔家務,使院童有家的感覺,感受到家庭的溫馨,父母的疼愛,和手足的情誼,使他們身、心、靈能平衡發展,健全的成長。
(七) 感恩
  德蘭中心慶四十周年(1968-2008),四十年的歲月中,有痛苦,有喜樂,有歡笑,有眼淚,有成功,有失敗,這一切都在祈禱中度過,天主的護佑和降福加強我們的信心,增強克服困難和力量,我們滿懷信心和喜悅及誠懇的感恩之心向上主獻上我們卑微的服務和祈禱,祈主悅納,也虔誠地向關心德蘭中心的社會大眾,志工團體和民間團體獻上我們的感激,祈求天主降福各位平安、喜樂、生活圓滿,務期大家不棄,繼續發揮愛心、關心,服務院童;孩子們需要您們,也愛您們!

More
40年感恩傳承、愛在德蘭

40年感恩傳承、愛在德蘭

德化育人 犧牲自我

蘭質蕙心 傳愛無涯

兒孫滿堂 和樂融融

童言童語 笑口常開

中規中矩 光明磊落

心曠神怡 優哉游哉

四平八穩 主恩浩瀚

十全十美 多姿多彩

週而復始 生生不息

年長日久 弦歌無礙

感念不盡 深銘五內

謝天謝地 輩出英才

有教無類 古道熱腸

您我同理 共創未來

More
德蘭中心40週年~從過去到現在回顧影片

德蘭中心40週年~從過去到現在回顧影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