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慶祝德蘭中心創立三十週年─ 請大家齊心為孩子打造健康的成長環境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梁在五神父口述/蔡宜芳整理

 

   首先,我想邀請大家一起慶賀德蘭中心創立三十週年,並共享這三十年來的成果。去年十月奉派到此,為本聖堂教友們與兒童中心孩子們服務,初見聖堂與兒童中心合而為一,給我極深刻的印象。

   現有三十幾位孩子在中心,修女、老師、及義工們為他們服務,還有恩人的愛心奉獻,若沒有這些人付出,德蘭無法有如今成果。我想中心全體修女師生也正以愉悅的心情準備歡度三十週年。

   在慶祝的同時,我們絕對不要忘記還有一位程萬里神父,他帶領著德來會修女們在艱困惡劣環境下創辦德蘭中心。記得我剛到德蘭時,一眼就看見程神父英雄式的銅像屹立於中廊,剛毅堅強的外表,還流露著慈祥和藹的關愛神情。

   社會何以需要像德蘭這樣的育幼機構呢?是我來到這裏常深思的問題。所有父母都關心孩子們升學問題,因他們的價值觀認定升學能保障孩子們將來的工作,但另一方面,父母們也都明白學校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具良好道德之公民。然而放眼現今社會,大多數人的志向目標就是〝賺錢〞。固然追求財富是生活需要的,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有犯罪的主因之一,即來自於利欲熏心。如果我們無法克服這種物質萬能主義作祟,這社會風氣將愈來愈趨於敗壞,而帶給所有家庭極大的挑戰,像德蘭中心這樣的育幼機構之責任就更大了。

   我們人類真正的幸福究竟在那裡呢?金錢能保障我們的幸福嗎?不然的話,就是金錢無法保障我們的幸福。那麼我們的幸福應是在那裡呢?請大家多想想吧!這社會物質生活富裕,但家庭關係卻愈疏離,此話何義呢?金錢無法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更不能保障我們的幸福,總統提倡〝心靈改革〞,以淨化現今敗壞的社會環境,請大家仔細思索我們的家庭現況。孩子生病時,理應當就醫治療,然而更重要的是,生病之前好好地照顧孩子的身體,即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之道。學校教育亦是如此,當發現孩子有問題,應設法輔導改正他們的偏差行為,固然這是必須的,但更重要的是在問題發生之前,積極改善教育環境,防患於未然,始為根本解決之道啊!現在家庭問題的關鍵在於孩子與家長老師的溝通談話機會不夠,理由是父母忙於事業工作,再探究為何他們忙於工作,其原因之一,是為了給予孩子們更好的生活環境;然而結果卻錯失了與孩子溝通、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孩子何處解決心理問題呢?這樣為孩子努力賺錢的目的究竟為何?

   在慶祝德蘭三十而立之際,有感而發,德蘭是一個家園,為何社會上需要德蘭中心這樣的家園?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孩子是國家社會未來的希望,大家過於著重外表華麗與學歷高低,而忽略了心靈與精神的健康。孩子們需要在物質與心理維持平衡的健康環境中成長,請大家先從建立經營幸福美好家庭做起,進而共同努力為孩子們建設身心靈健全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