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蘭30而立

德蘭兒童中心三十而立

德蘭兒童中心三十而立

新竹教區主教—劉獻堂
德蘭兒童中心位於新竹縣寶山鄉雙溪村;民國四十九年耶穌會士、程萬里神父來寶山鄉傳福音。因鄉民均是客家人,程神父開始學客家話,同時也訓練兩位傳教員協助傳佈福音;是年秋,建聖堂,又成立了孝愛幼稚園。民國五十三年德來會修女應聘來寶山鄉天主堂服務,照顧幼稚園,同時也協助神父傳福音;民國五十七年興建德蘭中心,起初是為訓練當地女青年學一技之長,後來為擴大教會的服務,也收容殘障兒童和小兒痲痺患童。

程神父、修女和傳教員一村一村挨戶訪問,發現不少小兒痲痺患童行動不便,他們留在家中,既不能上學讀書,又需要家人的照顧,增加家庭的負擔;經討論後,決議德蘭中心易名為「德蘭小兒麻痺服務中心」,專為小兒痲痺服務,
使他們得到更好的照顧,醫療和復健,並就近至附近的小學和國中讀書,接受國民教育。

近十年來,因醫療發達,藥物精良,衛生和環境的改善,小兒麻痺症竟自然消失,德蘭小兒麻痺服務中心再度改名為「德蘭兒童服務中心」,服務孤兒、棄嬰或特殊問題家庭的子女,使他們接受溫馨的照顧,良好的教育,兄弟姐妹般的手足之情,鍛鍊他們自信、自立、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以期望將來他們能成為幹材,為人群、為社會、為國家有所貢獻;歷年來住過德蘭中心的院童總共三百七十八位,他們懷著感恩的心回饋社會,在自己的岡位上努力工作,甚至受雇主的器重和愛戴。


欣逢德蘭中心三十週年,緬懷當年「創業維艱」,民國五十年代物資缺乏,生活清苦,國家和社會無力幫助教會的慈善事業,程神父和德來會修女收容一群小兒麻痺幼童,除了照顧他們衣、食、住、行外,還要負擔龐大的醫療和復健費用及教育費用,全靠程神父向歐、美等國教會機構求取經費,並向自己的同學和親友請求支持,以支援中心龐大地開支;德蘭中心漸受社會人士的肯定,善心人士捐贈米麵、蔬菜、文具、現金和日用品等,積少成多也不無小補,使德蘭中心走過艱辛地三十年;有淚水、有喜樂,懷著感恩的心慶祝三十週年。

德蘭中心的成長與發展,德來會修女付出很多的愛心和辛苦,她們是孩子們的母親、孩子們的依靠、孩子們的導師、孩子們的護守天使;近年來,政府補助和社會資源漸多,修女們改善孩子們的生活環境,把院童分成數個家庭,成員有媽媽和兄弟姐妹,每個成員都負擔家庭的工作和服務,使孩子們有家的感覺,有〝家〞的氣氛,享有媽媽的愛,分享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讓他們在EQ和MQ(情緒和倫理)有正常和平衡的發展。

三十年來,很多社團和民間團體出錢出力支援德蘭中心,很多義工為孩子們服務,輔導他們的學業,伴隨他們成長,付出不少的心血,發揮了無比的愛心;孩子們的學業成長的進步,讓義工們高興;孩子的病痛,犯錯,迷失、使義工哥哥姐姐掛心、他們與院童同甘共苦,感同身受。

三十年的歲月中有痛苦、有喜樂、有成功、有失敗,這一切都在我們的祈禱中度過,天主的降福和護佑加強我們服務的信心,增加我們克服困難的力量,我們懷著滿心的喜悅和誠懇的感恩之情向天主獻上我們三十年卑微的服務,祈主悅納,並向關心德蘭中心的社會大眾和義工兄姐們獻上我們的感激,祈上主降福各位平安喜樂!希冀大家不棄,繼續發揮愛心,服務院童;孩子們需要你們,愛你們!

More

天主的禮物

義工老師—陳雯楓

八十六年夏是我第一次進德蘭中心,遇到瑪利修女,見到了我在德蘭的一個朋友:秋雲,從那時起我開始成為德蘭的義工。每星期四晚間的拜訪,則成為我固定的作息,一年下來,除了秋雲和所有小朋友都升了一個年級之外,對我來說,看著她,陪著她一年以來,從每次點點滴滴的相聚過程中,我告訴她我自己的成長的經驗,她則與我分享心裡感受,我們像姐妹一般並擁有在人生旅途中共同走的一段路。這樣美妙的經驗讓我重拾我年少回憶,並在和秋雲的互動中,讓我得到內心深處的滿足。

我曾閱讀過一殷描述與義工的精神及權利相關的一殷文字,它是這樣說的:義工有權利被視為所團體或組織之工作人員的同事,不是僅有幫忙而已。義工有權利接受訓練與繼續教育,包括加強責任感的訓練。

從上不難瞭解〝義工〞除了是需要具有熱心誠懇之服務精神,還需要某種程度的專業性知識。在這方面德蘭中心提供了充份的咨詢服務,在德蘭中心同仁協助下使我們這些義工獲得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導引義工服務兒童的工作及心理重點並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自我成長與肯定,並學習如何給予他人適切的支持與協助。

每次到德蘭都有讓我印象最深的事,是和小朋友共的每一個事件,像誰和誰打架啦,學校春季旅行的回憶,緊張的生日祝會,誰星期日看了一部好電影,帶家老師周末逛街,當然也不會漏掉令人緊張的各種學校考試,以及考後檢討的嘆息或興奮等。

這一些事件都成為我心中重要的,甜蜜的回憶。有句話說快樂不是擁有的太多,而是計較的少。也許大部分的人們就是因為計較得多,才不快樂。因此快樂只能從自已身上尋,也許就是用愛來實踐,以實際的行動,來走這條愛的道路,因為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德蕾莎修女曾說,擁有太多就很難給予了。來德蘭中心讓我學習到如何計較得少,付出得多的快樂妙法。

對於自已在德蘭中心的未來,我期許自已能做到下的心態就是以自己就是一個兒童來服務兒童的心態,我深覺兒童是上主給人類的一個最佳的禮物,而我很榮幸的收到了上主這一份禮物,同時我也希望自已也是一份給秋雲和德蘭中心其他孩子的最佳禮物。

More

分享與感恩

義工老師—若望

回想多年前,原本抱著相當大的信心來到德蘭中心,但是卻常不得其門而入,並且常被小朋友冷淡的對待,幸好倔強的我從不輕易的服輸,一方面再去上課,加強有關輔導小孩的課程;另外再重新修正、檢討自己不良的輔導方式和技巧。如此經過多年來,不斷地調整與學習,終於可以漸漸地和小朋友們打成一片,真讓我感到無比的興奮和愉悅。

記得曾經有一次在中心的庭院中遇到一位新來的小朋友,她因不知道我的名字,就笑著叫我大屁股,此刻的我馬上回她一句:「小屁股,妳好﹗」我們也就在這樣的稱呼下認識了對方。後來我每到中心,她常會黏著我不放,並且還要我抱抱她,讓我感到好快樂、好感動。我想這也許是天主對我的賞賜吧﹗當然這只是其中之一,尚有許多溫馨感人的事不勝枚舉,正有待大家共同來參與德蘭志工的行列,以便大家一起來體會更多有趣又有意義的工作。

欣聞德蘭中心創辦三十週年慶的消息,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感佩及恭賀之意﹗感佩的是三十年來德蘭中心的服務人員默默地本著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無怨無悔地教化、養育著這一群殘障、孤苦無依、窮困的孩童們﹗陪著他們度過這難熬又漫長的三十個寒暑。恭賀的是在這三十年裡頭,德蘭中心所培育出的人才,已能在社會上自食其力,進而服務人群、貢獻心力,並且也會回饋德蘭中心的教養之恩;另外對中心的小朋友就像是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的疼愛有加,如此的情景怎不叫人感佩和恭賀德蘭中心在這三十年當中用心造褔世人的非凡成就。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福氣就是能夠當志工,不但可以結交很多的良師益友增廣見聞,更能深刻體悟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讓生活變得多彩多姿,而不枉此生。最後我要感謝周遭每一個人對我的關照與扶持,讓我能夠和大家一起成就圓融的生活。感謝天主﹗朝拜天主﹗讚美天主﹗願天主賜福大家平安、喜樂﹗阿們﹗

More

用〝愛〞讓他無〝礙〞

義工老師—小丸子

一直很喜歡小孩子!與他們相處時,心情隨之飛揚愉悅。前年九月,由慈濟師姐那得知德蘭中心的義工媽媽活動,我想就是陪小孩子玩嘛!〝應該很好玩〞!就開始了二年的酸甜苦辣義工生涯。

回想起來,我跟小筑真的很有緣; 第一次見面,她大方地走向我,我們很快就玩起來,我還沾沾自喜〝沒什麼難嘛?小孩子我最拿手的!〞之後,由修女處得知她的特殊遭遇,實在難以理解在那純真可愛的笑容下竟有這麼一段令人難以想像的過去。

隨著一次次相處,逐漸發覺她有一些行為,在我眼裡看來很叛逆。起初,我一昧地討好她,可是常常以失控的畫面收場,對她的脫序行為有著很深的無力感;之後我改用〝嚴厲〞方式,然而卻使兩人關係常常陷入僵局,我的情緒也就隨著兩人關係良好與否而起伏。我開始懷疑我可以幫助她多少?或者我會不會害了她,無形中也觸動了自己內心潛在的問題與疑惑。

幸運的是,中心辦了一系列義工成長課程,由課程的訓練中我學習用同理心去揣摩小孩子的內心世界,來探索脫序行為後面的動機與不安。當然與孩子的關係稍有改善,但最大的收穫是我〝敢〞去探索自己內心的不安與害怕。

我回到了自己孩童時,常常會被父母、師長拿自己與哥哥比較的情景。那種不安的情緒深深的印記在心中,更造成日後我的自信心不足,以別人的肯定為標準,形成我日後工作不快樂的根源。了解且接納自己的弱點後,我較能坦然面自己不完美的部分,進而坦然與同事、朋友分享我成長的心路歷程。

看著孩子甜甜的笑容,聽著孩子甜甜的叫媽媽聲,他們的純真可愛總令我開懷大笑,忘記了上班一天的辛勞,令人感嘆〝有愛的小孩不會變壞〞。

孩子天真純潔地來到世上,他根本不曉得會來到人間,更不曉得會有比別人差如此多的待遇,我只希望在他們成長過程中,記得有人曾經愛過他們、疼過他們。用自己的愛讓他〝無礙〞。

More

百 尺 竿 頭

義工老師─王巧明口述/蔡宜芳整理

五年的義工,親身經歷德蘭的蛻變與成長,我想以〝百尺竿頭〞來形容德蘭現狀,當最貼切不過了。這也是我對德蘭三十而立的祝福,它意味著德蘭發展的潛力無限,同時需要更多的耕耘和努力。

猶記得五年前初到德蘭,擔任義工音樂老師,感覺好像進入一個大家庭,而大家長謙惠修女的慈祥與來者不拒的寬大,至今仍常盤旋於腦海中。當時只有三位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已卯足全力為德蘭付出,我常覺得,以這麼有限的人力財力,能有如此規模已近乎完美,實不忍奢求德蘭再做更多服務了。而五年一路走來,隨著軟硬體設備不斷地增加,及更多有心服務的老師陸續加入,德蘭愈來愈有系統,愈來愈有特色與目標,且角色定位愈來愈明確;好比一個公司已具備雛形,可以在確定中求進步,逐漸擴展規模。

在德蘭可以感受到天主的眷顧與引領,德蘭的領袖是天主! 因而很難用言語一一描述德蘭的諸多奇人妙事。就拿去年瑪利修女分三個家庭的計劃來說吧,正為經費發愁時,竟有善心人願意出資;而工程期間更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巧妙組合,一個暑假就完成工程,並請足了老師,順利達成家庭制的理想,可謂天主領導的神奇啊!也正因德蘭的領袖是天主,所有的事情不是光憑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而是須靠大家合作的團隊力量,首先是與孩子合作。由〝我〞走到〝我們〞,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限度,也使我們體會合作的無限;每個人好比小螺絲釘,都有各自的本分,必須堅守崗位努力付出,但也不必太憂慮,因為團體中每個成員彼此支持。

在德蘭常有許多感動,觸動心靈深處的不只是孩子們,甚至是義工們、捐獻的恩人們,記得有對當清潔工夫妻,他們收入微薄,仍固定每個月〝親自〞來到德蘭捐贈一千元,兩個人默默地來,悄悄地離開,多麼寶貴的一千!多麼真誠的關懷與支持啊!

到德蘭之前,我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過著單純、平常無奇的生活;而成為德蘭義工後,與孩子們的相處,常會挑戰到自己的界線,發現自己的有限與不完美,進而推動自己成長。曾經有一對姊妹,初到德蘭時,全身髒兮兮的,且十分愛哭,後經修女悉心照顧,變得很可愛、很有創意,是我音樂課的得意門生。突然有一天被父親接回家了,為此心中竟有莫名的失落感。這事讓我有所領悟,所有的人事物只是〝享有〞,而非〝擁有〞;享有它才能盡情欣賞享受過程的美好,而擁有往往會流於操控。

前幾個月有位孩子在上完音樂課後,靠近我,輕聲地對我說:「我越來越喜歡妳了!」癡望著他數秒鐘,我仍無言以對;我並不是追求那份被喜愛的感動,而是那份真實的感覺令我震憾。我的教育理念是,老師教孩子十分,而孩子學了七分,老師站在承先啟後的目標而言,應感謝孩子學會了七分,欣慰孩子與你合作七分,而非指責孩子沒學好其餘的那三分;老師不單只扮演施予者,孩子也非一直當接受者,而是兩者間的互動與合作,才能使知識學問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這五年德蘭經驗,感受到德蘭實實在在地展現生命力,真正的接觸生命,體會到〝God is truth !〞天主是真實的天主!這是很深的心靈感受。原為付出而來,卻滿載而歸;不但對我的心靈成長助益極大,更進而豐富了我的家庭生活。

在此謹以最虔誠的祈禱,祝福德蘭在每個人彼此學習合作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願我與德蘭所有的修女、老師、孩子們以此共勉!

More